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3-02-05 煩惱集

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透視大陸海恊會陳雲林會長訪洛風波

上月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抵洛訪問,此間大陸僑團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為此組織接待委員會,舉辦兩岸問題座談和舉行歡迎晚宴,同時亦邀請洛杉磯老僑、台僑社團、越柬寮僑團等代表同場與會。因為有台僑參與,引起駐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之事前勸告、事後警責,更由此引發僑務顧問的反彈,批評經文處不應「回家打孩子」。之後經文處處長龔中誠在聖地牙哥與當地僑領茶敘時,再次强調擔任台灣僑務榮譽職者不應出席類似活動,否則辦事處「也只好做一些該做的事」,亦「要稍微管教一下」。(見世界日報127日報導。)
此段新聞見報後,僑界一片竊竊私語,果然128日世界日報「洛城新語」專欄即以《龔中誠要「管教」誰?》為題,直言龔處長的作法和用語令人難以苟同。事情經過媒體轉述、發酵、演變至此,輿論及網民的反應似乎一面倒對處長的處理方式很不以為然。經文處可能亦有此感覺,藉著本月一日此間台灣會館基金會舉辦會員新春聯誼活動期間,龔處長特就「打孩子說」及「管教說」加以澄清,說明當日對聖地牙哥僑領表示對孩子應講求愛的教育,但有些孩子愛的教育仍無效時,家長適度管教也是可理解的,但此番話事後卻演變成經文處要「管教僑務顧問」,與他當天談話內容有落差。
上述筆者只引述世界日報的報導,內容所涉亦只是經文處與某僑務顧問而已,這個風波已鬧得如此沸沸揚揚,而事實上還不止此,因為亦有另一份媒體報導此次事件時,除了言及大陸僑領、台僑等外,還說及龔中誠處長指出「越柬寮僑領應思考過去赤禍發生時,中華民國政府伸出援手,許多僑領曾提到,多虧中華民國政府,他們才能說流利中文,如今參加對岸官員僑宴,是否有符合飲水思源,此行為是負面身教。」此份媒體的影響力雖然與世界日報有段距離,但既經報導,仍然造成了一些不甚理智的反彈,就筆者所知至少便有一兩位越柬寮會所負責人甚為感冒,對經文處不滿的情緒已溢於言表,並揚言日後會向經文處要求一個交代。一件普通的事情演變成為風波不斷,除了當事人情緒上有點主觀的描述外,最大的原因還是經過第三者自設立場的轉述所致,當然此第三者可能是惟恐天下不亂而故意為之,不過大部份應是出於解讀的不同、用詞可能未能反映真正的意思,致使誤會愈來愈深,落差愈來愈大。就以該篇有關牽涉及越柬寮僑領的報導來說,搜索當日各大小媒體所有相關的新聞,就只該報有此一段,其餘的均沒有此段的報導,因此有關此段報導的正確性,不能不令人合理的懷疑。這一兩位越柬寮僑領在事情的真相還沒有得到證實時,便迫不及待地醞釀反制,未免有失之以偏概全,自陷不必要的紛爭之中。
所謂「無風不起浪」、「一隻手掌拍不響」,事態演變至此,皆由幾方面的交匯所造成,首先來談談事件的繫鈴人、男主角,駐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龔中誠處長。
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惟艱,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明明是領事館、總領事的級數卻只能接受辦事處、處長等普通的稱謂,更無時無刻被打壓、被矮化為民間團體,如果對手一直堅持這樣做法的話,這種形勢恐亦無法改變,這個處長實在真的不好當。眼看平時一臉忠誠跟隨在身邊打轉的朋友、僑民,很可能會接受對方的統戰,一時之間感受特深出言作出道德勸說,不料仍有一些「吃定了你」者不聽勸告堅持出席,加上媒體在不知不覺間扮演了搧風點火的角色下,隨著報導的出籠,事情的變化便越演越烈。龔處長維護中華民國尊嚴與鞏固對中華民國的向心力之用心,非常值得尊敬與肯定,只是其說法用語若真如媒體報導所示的話,便真的授人以柄,畢竟「管教」一詞除了干預了僑民的行動外,更突出了階級關係上的鬥爭,顯得有失分寸而未顧大局。其實很多事情只須去做而不必多說,經文處只須做應做的事便已足夠,不必要逞一時口舌之快、不斷給媒體提供喧嚷風波的機會,對一個職業外交官來說,應該游刃有餘。君不見美國政客這邊說對釣魚臺沒有預設立場,有關爭議希望中日兩國政府談判解決;那邊廂就通過議案強調釣魚臺由日本管治,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臺。這種說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的兩手策略歐美國家最為擅長,施展起來臉不紅氣不促,亦不會惹人批評,經文處何捨此而不為?
中華民國僑民對中華民國駐外單位理應配合,尤其是身為僑務榮譽職人士更應支持協助駐外單位各項外交及僑務工作,如果硬要不配合,後果當然要自負。參加了之後被駐外單位冷落,出席僑宴的台籍與會人士,出面要求經文處「還個公道」,一位僑務榮譽職人士更滿臉無辜狀地自比為被家長打責的孩子,由此「孩子說」才引出「管教說」等一連串後續風波。粵俗有謂「吃得咸魚抵得渴」,你既然選擇要做這件事,想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就要具有勇於承擔所要付出的代價,這些以為得了便宜還想要賣乖者,咸魚多吃了,口再渴都必須忍受忍受
近年來兩岸交流密切,兩岸民間往來日趨頻繁,官員互訪、開會,亦屢見不鮮,隨著兩岸關係日益融洽,海外僑務亦理應日益親善,至少亦應僑務休兵。然而根據經文處直言,「近兩年對岸對手打壓中華民國駐外單位不遺餘力」,可見兩岸關係仍有大段矛盾落差,雙方協議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還未完全落實。曾經聽過中國駐洛總領館邱紹芳總領事對處理兩岸關係的說詞,是基於「一個中國,不搞一中一台」為大原則,因此如果中國駐外單位要打壓中華民國駐外單位,其理由應不在此,蓋兩岸官員能夠破冰互訪,一中一台早已不存在。剩下的原因恐是大佬心態,唯我獨尊,矮化中華民國駐外單位為民間團體,不承認其官方地位所致。其實今時今日,中國總領館用這種心態對待中華民國駐外單位,可以說是非常之不合時宜,不要再死抱著過去那有你無我的緊箍咒,陷中央政府於不義。再說從古至今,無論封建帝制,還是民主制度,都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一方面積極拉攏某地的僑民,卻又一直以打壓其駐外單位為能事,此種方式除了統戰到一些當您拿著酒杯經過時,突然向您高喊與主題無關的「釣魚『臺』是我們的」、連拍馬屁的對象所使用的詞語都搞不清之投機分子而已,能收到什麼實質效果實在不能不令人懷疑。
此次大陸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抵洛訪問衍生出之節外風波,駐洛台北經文處及若干中華民國僑民、僑務榮譽職者成了兩敗俱傷的輸家,雙方在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過程中,最快意的莫過於不費一兵一卒、不費吹灰之力而宏收統戰效果之中國駐洛官員。經文處如果再在茶壺裡掀風暴,再為此畫蛇添足地糾纏,徒落實了大陸僑團「小題大作」之譏諷,更令所謂的「對手」在一旁開心竊笑而已。

二○一三年二月五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