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龍的故鄉行2000之3

龍的故鄉行……暨相關詩詞賞析(三)

六月廿六日,無錫、太湖。
無錫市是太湖岸邊的城市,亦有兩千年以上的歷史。導遊小姐在車上用英文解說無錫市得名的原因是“無錫本來是出產錫礦的,由於採礦人多,到後來已無錫可採,而外地採礦者仍然湧入,故當地人士便一再地對他們說此地無錫、無錫(No Tin, No Tin),遂以無錫為其名”。而正史的記載是無錫在古周朝、秦朝期間確實是出產錫礦的,當時的名稱為“有錫”,到了漢代時這裡的錫礦可能已告枯竭,因此才將其名稱改為“無錫”。比起其他著名的觀光城市,無錫本身的名勝古蹟並不算多,但由於鄰近太湖的便利位置,而且又有大運河流貫全城,沿途流經無數的拱橋,所謂小橋流水,亦流露出無限的江南魅力。
無錫的觀光重點主要仍在太湖區域。古老的蠡園、太湖黿頭渚,以及新建的唐城、水滸城、三國城等等。團方安排大家乘仿古渡船暢遊太湖。太湖湖平如鏡,晴空萬里下渡船慢慢駛出渡頭,醉人的湖光山色不就是詩人詞客筆下歌詠的對象嗎?渡船亦有播放錄音解說所經之處的景觀,如湖中凸出的一些枝條物下面就是魚夫捕魚之魚網區、經過凸出如龜形的角落就是著名的黿頭渚‧‧‧等等。此情此景,使我想起多年前讀過的一對對聯:
            無錫錫山山無錫
            平湖湖水水平湖

不就是目前的寫照嗎?此對疊字聯已將無錫之得名及太湖之景色清楚交代,更難得是連用疊字,名詞與動詞交錯,難度很高的佳作。繞湖一周上岸後再參觀水滸城及三國城,這些都是中央電視臺拍攝電視後留下的人工仿古佈景,現已開放供人參觀,並定時由專人演出三國故事如“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等,有點仿傚洛杉磯『環球影城』、『迪士尼』等定時演出之各項表演。“三英戰呂布”場面浩大、演員眾多,個個騎術精湛,演出精采逼真,日後必有更好的發展。
問及當地的特產,原來是惠山出品的陶塑小泥人,本是當地農民的手工藝,現已發展成無人不曉藝術性很高的美術品。至於食物則以無錫排骨最出名。午飯時就提供了道地的無錫排骨,品嚐之下的確不俗,一向不甚欣賞中式美食的ABC小女兒居然讚口不絕,亦算是此行之意外收穫。
飯後即乘車駛往向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江南水鄉-----蘇州。

                                   

       寺墻圍著碧孱顏,曾是當年海涌山。
       盡把好峰藏院裏,不教幽景落人間。
       劍池草色徑冬在,石座苔花自古斑。
       珍重晉朝吾祖宅,一日來此便忘還。    宋。王禹偁
          
從無錫開車到蘇州,距離不遠。車中稍為閉目休息,不久即告抵達蘇州市境,並直奔城西的虎丘山,參觀著名的雲岩寺-----虎丘寺。車在公路上奔馳,未到目的地先已看見著名的地標----虎丘塔,正是:“借問虎丘何處是?導遊遙指塔邊天”!
虎丘‧『生公講臺』。         
蘇州是歷史悠久的古城,向有人間天堂、東方威尼斯、世界園林之母等等之美譽。蘇州寺院則以雲岩禪寺(虎丘寺)最為聞名,以景色秀麗、古蹟眾多而著稱。導遊特別強調的一點是天下寺廟皆在山中,惟虎丘是山藏古寺中,這是虎丘山寺與眾不同的地方,虎丘山的美景全在寺中。循石徑登山,一路有憨憨泉、試劍石、枕頭石、真娘墓等古跡。走過此段山路,眼前豁然開朗,當中一片平坦盤石,名千人石,相傳是古代有高僧在此講經說法,可以列坐千人。石岩有篆書“生公講臺”四字。另有一白蓮池,池中有一塊石頭稱為“點頭石”,亦相傳是生公在此說法,連石頭也輕輕點頭,成語“頑石點頭”即出典於此。
千人石之北即是著名的“劍池”,門旁有“虎丘劍池”四個大字,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書,而洞內石壁上有篆文“劍池”兩字,亦傳為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的真跡。古時吳王闔閭之墓就築於池下,有三千寶劍殉葬,故稱劍池。
走過冷香閣、致爽閣,即是山頂塔院,已逾千年的虎丘塔高高聳立,是蘇州現存最古老的一座塔,遺憾的是塔身目前已微微傾斜,與意大利的比薩斜塔一樣,虎丘塔應要稱為虎丘斜塔了,可能是塔基土層受壓不均而形成此現象吧。衷心希望中國政府能夠盡力保護、加固整修,以防止日後傾斜過度而倒坍。畢竟是千餘年的文化瑰寶,保住虎丘塔實是後代子孫們極為重要的一件事。

                                   

       奇石盡含千古秀
       桂花香動萬山秋      留園。聞木樨香軒前對聯
         
六月廿七日。今天的第一個參觀景點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留園』。
蘇州『留園』‧『冠雲峰』。
留園在蘇州城西,是清代時中國江南庭園建築的傑作。園區內的設計是以池塘為全園的中心,池塘四周再鋪設許多小徑,另外還興建有一些廳堂及閣樓。內部陳設的傢俱則甚為講究,如東部庭院中之主廳“五峰仙館”,高深寬敞、陳設精致,樑柱均用楠木。而另一豪華廳堂“林泉耆碩之館”,廳分前後兩部,前廳雕樑畫棟、後廳樸素簡雅,中間有精雕的月宮門、屏風分隔,亦稱鴛鴦廳,真的是廳堂建築的精品。廳北矗立著最著名的“留園三峰”,是三座假山群,當中稱為“冠雲峰”的罕見瑰寶是來自太湖的巨石,玲瓏剔透、清秀奇特,人們從不同的角度觀之都有不同的觀感,真的是巧奪天工。
偌大的留園,尚有一獨特之處便是貫通全園連綿不斷的回廊將四周園景、廳堂等建築聯成一體,長廊隨勢而變。而在壁上,嵌有歷代名人書法碑刻,包括董漢策、蘇軾、米南宮、董其昌等名人的字帖,亦為其特色。
留園,是一幅絕妙的畫卷,正如聞木樨香軒前那副膾炙人口的對聯所形容:奇石盡含千古秀;桂花香動萬山秋。可謂是造園藝術的佳作。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唐。張 繼
         
別過留園,一行隨即趕往姑蘇城外的『寒山寺』。
寒山寺相傳是唐朝貞觀年間高僧寒山、拾得從天台山來此住持,把舊有的寺院改名為寒山寺,以鐘聲悠揚宏亮聞名。寒山寺之出名主要是唐代詩人張繼上面這首膾炙人口的“楓橋夜泊”,記憶中此詩在高二時之國文課本曾經讀過。詩中描寫旅客夜泊楓橋,面對江中景色,點點漁火,聲聲烏啼,令人難以入寢的情景。而寒山寺傳來的鐘聲益發觸動了這位他鄉遊子的愁思。詩境優美含蓄,千古傳頌。隨著名詩的廣泛流傳,寒山寺便更為人們所熟知而聞名於世。
經過楓橋,來到這氣勢雄偉的古寺前,山門前黃墻照壁,寺門橫書“古寒山寺”匾額。寺內正中為大雄寶殿,大殿右側奉有寒山及拾得兩位大師的塑像。殿後為藏經樓,左右有長廊,右邊通向鐘樓。寒山寺以鐘聲著名,鐘樓上掛了數口大少不一的巨鐘,其中一個比較小型的據說是日本人士募款鑄造而贈送給寺方的。日本人民可能對寒山寺比較仰慕,而對寺方有所貢獻,寺內不少地方均有日文告示。
寒山寺與留園一樣擁有大量碑刻,在碑廊或一些亭閣走廊之壁間,均嵌有許多古人的詩文碑刻,有岳飛、董其昌、唐伯虎、文征明等之書碑,其中清代俞曲園手書張繼的“楓橋夜泊”詩碑,筆力蒼勁、最為有名。
大殿後面亦建有一五層樓閣式寶塔,上有“普明寶塔”匾額。簷邊掛有風鈴,隨風而響。寒山寺鐘聲、塔影相輝映,吸引了多少海外遊子的魂縈舊夢!

                                   

      貞豐橋畔屋三間,一角迷樓夜未關。
      盡有酒人傾自墜,獨留詞客賦朱顏。  民初。柳亞子
          
午飯後便要向蘇州城說再見了,一行出發轉往杭州。途中先到江南“集中國水鄉之美”的周莊古鎮參觀。
周莊位於蘇州東南方,四面環水,河道流貫全鎮,因水成街、因水成路、因水成市,店鋪民居鱗次櫛比,皆依水而建,卻全是明清時代的建築,古色古香。大家亦參觀了全鎮最聞名的宅院----沈廳。
沈廳是江南首富沈萬三的後裔所建,有大小屋宇無數,在其間轉來轉去,教人始終有走不完的感覺。大廳雕樑畫棟,氣勢宏偉,各廳的精細浮雕栩栩如生,真是藝術中之精品。
遊覽過蘇州、參觀過留園,對水鄉周莊及其名宅沈廳就有似曾相識之感。比較感興趣的是關於沈萬三這位江南首富的故事。據當地的『周莊誌』記載:“沈萬三是明初周莊的名人首富,恃其富有,竟與明太祖朱元璋比試較量,約定同時開工建築南京城,結果比朱元璋早三天竣工。朱元璋要犒賞三軍,他居然奏請欲代出犒銀。最後因惹惱了朱元璋而被發配雲南”。讀來令人感慨不已。世上竟有經濟智慧如此高超而政治甚至普通常識卻如此幼稚之人,空有家財萬貫,落得發配邊疆,俗語說“民不與官爭”是有幾分道理的,不要說在專制的古代,就是時空轉移至廿一世紀的今天,在最民主的美國,全球首富、微軟公司的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目前被美國聯邦司法部藉詞窮追猛打,官司纏身,恐怕很難全身而退;更何況在古代、沈萬三的對手更不止是官,而是那多疑忌諱、兇殘成性的開國之君。沈萬三,其志雖可嘉,而其愚則不可及也。
另一記載是鎮西貞豐橋畔有古舊小樓,人稱“迷樓”,當年柳亞子等南社詩人常聚此飲酒賦詩。上題一首為柳亞子以迷樓主人之千金美貌為題所寫之詩句。才子佳人的典型故事。
總括來說周莊風光旖旎、古趣盎然,是喜愛尋幽探勝者的理想樂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