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2008年12月南國閒情

提防電郵行騙

科技日新月異,二十一世紀的人們亦廣泛受益,但間接連騙術亦隨著日新月異之科技而層出不窮。怎樣提防被騙,實是吾人享受科技貢獻之餘,不可不知、不可不防之必修功課之一。
對於上述之所謂科技騙術,吾人從媒體、網路、或親友間口語相傳而知之者相信都時有所聞,最近卻「有幸」親身經歷一起透過電郵行騙之事件,實有向大眾披露、從而令大家能著意提防之必要。
本月二十三日,與羅省梁永泰會長異鄉相聚分手後,回家上網看新聞、看電郵。在諸多電郵中有一則最令我著意,就是來自陳文贊兄電郵地址之「求救」訊息,英文內容大意是他(文贊兄)目前人在英國倫敦(London),在往旅館途中,他所有證件與金錢被偷竊,現在連旅館費用都付不出,急須一千英鎊以應急,與美大使館報案亦不得要領,現在只有我(指我本人)才能幫他的忙,待他盡快回美後便馬上將款奉還,目下他很徬徨,並正等待著我之回覆”云云。
看到此則電郵,第一時間感同身受,在異鄉中遭此意外,徬徨中向你求救,起碼彼此交情不菲,於是馬上打電話與梁永泰兄相議,他雖然對文贊兄此時此刻身在英國略感奇怪外,仍不忘交待我意外的事情很難說,我們如能幫忙便盡量施以援手。於是即時用原址回郵(Reply),表示對他的不幸很感同情,只是我亦身在異鄉,不知如何款匯,目前只能代你打電話回美向家人報備及求援。
回郵發過後,靜下心來,與內人仔細商議分析,發現實在疑點重重。第一,從來沒有聽說文贊兄有到英國的打算;其二,美國大使館對美國人的服務應該不會落至不得要領之地步;第三,文贊兄就算要找人求救,亦必想到其人之經濟實力,他的朋友中條件比我好者實多不勝數,「只有我才能幫他的忙」云云便是最大的敗筆。愈想愈不對,於是算好時差,即時打電話給美國都蘭英會長,果然證實文贊兄安然身在羅省。
剛剛放下電話,彼端「文贊兄」之電郵又至,除了說感謝我的回郵外,直接要求我到Western Union將款項匯寄給一位叫John Johnson之倫敦地址便可轉交到他,請我馬上進行,並將匯款收據號碼電郵給他知悉以便提取。事件至此再清楚不過了,這傢伙西洋鏡已被拆穿仍不自知,仍不放棄任何欺詐機會,真的其心可誅。當下即時又直接撥電話給文贊兄,終於親耳聽到他的聲音,並親口證實自己之電郵地址不知何故已被人偷截,自己目下都不能再使用(因進入電郵之密碼已被偷用者竄改了),同時亦透露已接獲多位如筆者一樣被偷用者所發電郵困擾之朋友的來電查詢。可見電郵偷竊者利用人性的心理來欺詐的對象,絕對不止筆者一人,所謂漁翁撒網,只要有一人「中招」,其無恥奸計便已得逞。
氣憤之餘,筆者最後以不知情之口吻,給London之詐欺者再發電郵一則,內容謂已依照其所示,將救急款項匯出至其指定地址了,惟恐一千英鎊不夠所需,特匯出五千英鎊,再胡亂提供一個收據號碼,請他提取後安心慢慢使用,不必急於奉還,算是「幽回他一默」也。
生平第一次經歷此種盜用電郵詐騙事件,處此光怪陸離的社會中實增添了一段寶貴的人生經驗。藉此事件,吾人須要提防的重點有:
一、雖然不知道文贊兄電郵密碼如何被人盜竊之過程,盡量不用別人之電腦上網、查電郵;盡量不再轉寄不相干之郵件給別人;密碼要有多重保護的設定等等應可盡量將被盜竊之機會減低。
二、詐騙者之戰術雖新穎,戰略不外仍是利用人性的同情心、貪婪心等等,惟仍然有人上當,可見人性之同情、貪婪之心態是如何之根深柢固,往往能被利用而落入詐欺集團之圈套。
三、處變不驚、保持清醒的頭腦,抽絲剝繭一步步求證,是檢驗真相的唯一法門。
四、多點留意網上、媒體(如本報)上,各有關各種欺詐之情形與手法報導,務求知己知彼,先立不敗之地。
謹願此文能對廣大讀者群有所助益,是所至盼!

《南國閒情》2008聖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