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2012-09-01 煩惱集

請多做功課

    週一乘開車接駕太座途中,順手打開久已棄置的收音機,聽聽路況,無聊下再轉到中文台,聽到兩位年青男女主持人正在談論最近日本駐華大使乘坐的汽車在北京市內遭攔阻,並被人將車上所插日本國旗拔掉之事;亦談及韓日、中日近日的關係;一般香港人對保釣的看法,等等。兩位主持人你一言我一語的侃侃而談,論點包括「中日因釣魚島引起雙方紛爭,在日本卻很平靜,而在中國亦只是少部份人抗爭罷了」、「中國人喊保釣,就如女人月事,週期而作而已」、「既是國家神聖領土,為何只有民間抗爭,政府卻不做事?」、「為如此小島爭執沒有意義,可以妥恊雙方平分,各取一半」(大意如此)。
    作為一個海外出生、成長,祖先來自中華大地的華僑子弟,我從這兩位來自神洲腳下東方之珠的年青主持人的談論裡,彷彿落實了當代中國文化的危機與悲哀。
    中日糾紛中,日本民眾保持平靜,當然是理智的表現,值得尊敬,惟卻不能以此作為比較質優來衡量,因為欺負與被欺畢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感受,為此而引起的反應自是有所區別。在中國各大城市的示威抗議人士,與全中國的人口相比,當然為數不算「很」多,但在同一期間就有北京、哈爾濱、瀋陽、濟南、青島、太原、蘇州、杭州、溫州、義烏、成都、長沙、南昌、廈門、廣州、深圳、香港等十多個大城市爆發規模不一的群眾示威遊行,則絕對不只是少部份人的事而已。再以女人月事來形容中國人風起雲湧的保釣行動,雖然比語「新穎」,風趣「抵死」,卻實實在在地忽悠了這些滿腔熱血、不惜任何犧牲代價誓要登上釣魚島的保釣人士,對他們來說真的情何以堪。
    說保釣只有民間抗爭,政府卻不做事,雖然表面上看是如此諷刺,但是稍為涉足史料就知日本於清末時侵佔了琉球群島、台灣及附近的釣魚台列島,大戰日本戰敗,美國卻向聯合國提出將琉球群島連釣魚島一帶由美國直接軍管的議案,並成功地成立了軍管政府。到上世紀七十年代,為了防堵紅色共產勢力擴張,美國除將琉球群島「歸還」日本外,更連帶將釣魚台列島「贈與」日本。明白此段歷史,就知道兩岸的中國人政府,對領土在聯合國議案下被人合法吞併的無力與無奈。至於為免爭執可以雙方平分這個如玩家家酒的兒戲說法,就更顯膚淺無知。國家的領土不可侵犯,民族尊嚴不可褻瀆,鄧小平說過:「領土問題不可退讓」。其實釣魚島的價值除了是領土不能妥協、不可退讓外,更關乎中國被美日第一島鏈圍堵的國防安危,其豐富的天然資源蘊藏經濟價值只是其次。
    此段清談我只聽到男主持人說了一句比較合符事實而無關對錯的話,是『香港有絕對的自由,有人愛保釣,有人不以為是,各適其適』(大意如此)。這就印證了很多人評說香港作為一個經濟城市,其民眾對國事毫不關心,國家民族觀念相當薄弱,只知有自己不知有國家。但偏偏唯一為保釣殉難犧牲、為保釣壯烈成仁的陳毓祥義士就是出發自香港的道地香港人,其所體現出的家國情懷,更感染了多少香港及海內外的保釣人士。
一個向空中傳播的媒體,其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作為空中傳播訊息的主持人,說是任重道遠、要循規蹈矩,則難承其重,惟所言總以依章有據,立論謹守分寸,不作浮詞濫調為宜,對談論範圍要多做功課而清楚理解,尤其是談及有關國家民族的問題,更宜謹慎,不可自喪民族立場,否則誤導民眾,遺禍匪淺也。

二○一二年九月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