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生為中國人的光彩2007之1


“生為中國人的光彩”(一)

九月中旬,金風送爽,正是旅遊好時節。藉著《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於二○○七年九月十八日在中國廈門市召開,筆者以『美國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首席代表及大會工作人員雙重身份參與了此令舉世越柬寮華人觸目之盛大會議,實是得益良多。會後更與內人及一部份出席會議之代表及其家眷等,一起參加了大會所安排數個旅遊路線之一的“長江三峽逍遙遊”,回程順道過境香港,九月底才返回洛杉磯。
                                   

九月二十日,廈門──重慶。
早上在大會召開場地──廈門市翔鷺國際大酒店吃過豐富的早餐後,分別與其他相熟與會者道別,約十時全部參與長江三峽遊者準時離開酒店趕赴機場,乘搭國內航機經長沙轉赴華中重鎮“重慶市”。全團有來自洛杉磯市者九人,聖地牙哥市十一人,三藩市十四人,及費城兩人,總共三十六人,好不熱鬧。
            壯哉巴渝,氣象萬千。泱泱重慶,名不虛傳!

認識重慶市始於就學時之歷史課本,是著名的山城、抗日戰爭時之陪都。今天的重慶
筆者夫婦攝於重慶人民大禮堂前。
已於1997314,繼北京、天津、上海之後成為全中國第四個直轄市,人口有3200萬,面積達82400多平方公里。導遊小陳不忘介紹說:重慶市的面積約為三份之一個英國、有如奧地利,人口則相當於北美加拿大全國人口。重慶有五多,第一多已忘記,其餘分別是台階多、隧道多、茶館多、浴足城多等。除了山城別名外,亦有霧都、三大火爐之一等稱謂,亦更有三寶之說,第一寶是馳名之重慶火鍋,第二寶乃著名之重慶夜景,而第三寶,導遊說是重慶之美女。此言一出,團友中馬上傳來一陣懷疑之聲,筆者亦感到好笑,想不到除了蘇杭美女出名外,居然另有自稱以美女出名之城市,不妨保留一下,待這兩天自己親自體會體會後再說。


重慶市第一個參觀景點是其地標《重慶人民大禮堂》。建於1951年,外觀全部仿照北京天壇之設計建成,美輪美奐,代表重慶市自有其實至名歸之價值。大家拍照之際,三藩市北加州福建會館仝人隨即張開印上其會館訪問團之橫額,耀目之餘亦甚有紀念價值,更可見其準備功夫之週到。
第二個參觀景點為朝天門碼頭。朝天門,是滾滾濁流之長江與清溪帶水之嘉陵江交匯之處,是兩江水路交通之要衝。在廣場入口處,有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重慶朝天門廣場”之題字,題字壁後更雕有“重慶朝天門廣場賦”長文,全文用四六句漢賦體書成,將重慶市從古至今,就其地理環境、歷史淵源等侃侃道來,氣勢磅礡,是不可多得之佳作也。還記得其結尾數句云:
頌曰:
大門朝天,廣場若冠。壯哉巴渝,氣象萬千。
九州刮目,萬眾來觀。泱泱重慶,名不虛傳!

在朝天門廣場上東望兩江交匯處,長江之濁流與嘉陵江之清水匯合,一邊清一邊濁,涇渭分明,惟最後仍混成濁水滾滾東流,正是代表世間事從來就是“由清入濁易,從濁返清難”。
晚上特到南面隔江山上之“一棵樹觀景園”欣賞美麗璀璨之重慶夜景。導遊說重慶夜景之美麗實不在以燈火通明不夜天馳名的香港之下,而“一棵樹觀景園”亦打出“天下夜景在渝州,萬家燈火不夜城”之廣告標語,雖然同有老王賣瓜之嫌,但親臨其境,遠眺對岸燈光燦爛之重慶市,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數十里燈海輝映,水影相融,亦難怪他們有此豪語。
                                   

第二天早上,參觀了歷史悠久之“湖廣會館”。會館在海外各地多不勝數,乃移民文化之基本象徵。移民來到異鄉,因語言不通,相互往來均感不便,遂由同鄉之間逐漸建立同鄉會館,大家都對自己的會館有一種特別的親情和歸屬之感。重慶市之湖廣會館建於清朝乾隆二十四年,佔地8500平方米,取名湖廣,乃包含了湖南、湖北、廣東、廣西及江西等省之移民會所,至於在重慶甚至整個四川省有這麼多的外地移民,主要原因是明末清初,四川經歷了長期戰亂,又遭天災瘟疫,以至人口銳減,原有居民幾近絕跡,清初皇帝發出詔令,移他省之民填四川之缺。因移民大多來自當時的湖廣省(包含現在的兩湖及部份兩廣領域),於是就成了甚為著名之“湖廣填四川”之由來。
千年古鎮“磁器口”。
經歷了兩百多年滄桑巨變,為了保留文化古跡供後人觀賞追憶,從中了解祖先移民壯舉,重慶市已恢復“湖廣會館”之舊貌,並擴建成“重慶湖廣填四川博物館”。會館建築豪華精藝,我們參觀了古色古香之“禹王宮”、“廣東公所”,公所內除了祀奉禪宗六祖慧能外,更有一座遍佈精美木雕人像、飛檐彩繪、琉璃綠瓦之演戲樓,隔住中央之天井,我們就坐在正對面、擺設著古色古香木桌椅之觀眾席內,領會一下古人觀賞戲曲的境況。午飯就在被譽為“小重慶”之千年古鎮“磁器口”進食,並參觀了附近之商店街,街內商店鱗次櫛比,以道地之小吃為主,其餘均為以遊客為對象之精品店、服飾店等。
下午大伙人都一起到當地馳名之“浴足城”浴足及按摩(在洛杉磯稱為足浴在此則稱浴足),以養神及恢復體能,年青的師父手法高超,更有用在美國已幾近絕跡之“剃刀”慢慢地將足踝上下刮個清清潔潔,乾乾淨淨,雖然心理上有點心驚膽怯,總算是有驚無險,難得大家均表滿意,皆大歡喜。
晚上為了欣賞川劇中最著名的“變臉”,我們又回到“湖廣會館”內廣東公所之演戲樓。除了令人嘆為觀止之“變臉” 表演外,意外地亦欣賞到一幕帷妙惟肖、精彩絕倫之“手藝”表演:台前置一布幕,幕後表演者藉著背後燈光,將手勢影子投影布幕內,表現出種種動物、飛鳥之形象,更配上該動物或飛鳥之聲音,疑幻似真,精彩生動,真的值回票價。我們一邊欣賞,一邊品嚐道地好茶,再來幾口道地落花生,隨著精彩的節目,除了搖頭晃腦外,我想昔日觀戲之王公貴冑亦不外如是吧。
表演觀罷已是萬家燈火,亦該是到碼頭登船展開壯麗三峽之旅之時矣。登上四星級豪華遊船“東方大帝”號後,對夜景美麗璀璨之重慶市道聲再見,遊船約晚上十一時半啟椗緩緩駛出,順流開赴壯麗的長江三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