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2012-08-26 煩惱集

以彼之道談釣島

    日本外務相(外交部長)「玄葉光一郎」指南韓控制獨島為「非法佔領」,並且要向國際法庭申訴,引起南韓強烈抗議,要求撤回相關言論。南韓抗議之餘,還表示要在獨島進行建設,揚言不會理會國際法庭。

    日本政府這種舉措,不由令筆者想起金庸先生筆下《天龍八部》中姑蘇慕容氏「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之家傳絕學。對於中日間爭議不斷的釣魚島(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百分之百適用此例。中國(包括海峽兩岸政府)一定要公開宣佈日本對釣魚島的控制為「非法佔領」,中國隨時可以行使合法收復的權力,包括使用武力。讓指控別人者,本身亦被別人指控,正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之精華。

    假若礙於現實,中國不願使用武力,對日本的「非法佔領」亦可向國際法庭申訴,要求國際法庭仲裁,甚至連將釣魚島私相授受「贈予」給日本的美國亦一并告上,或在聯合國理直氣壯地提案譴責美日侵犯中國領土主權,要求道歉賠償,這完全是依法有據,合情合理的合法要求。釣魚島是中國故有領土,於清末遭日本侵佔,二次戰後美國軍管日本,沒有即時將釣魚島歸還中國,後來竟然轉手贈予日本美國這種公然先佔後轉移中國領土,是明目張膽的恃強權漠視中國國家主權的非法行為

    不過這種所謂國際法除了素來都是偏幫實際之佔領者外,向來均只能對弱者施以制裁,對强者則全無作用,可以想見,如南韓之對付日本,尚且絕對不會理會國際法庭,則强如美國、日本又怎會理會?所以對早有陰謀而將釣島授予日本的美國、及已經實質佔領釣島多年的日本,均不必再存什麼幻想,要麼就一直駝鳥心態擱置不理,讓別人一直非法佔領;要麼就合法出兵收復被非法佔領的領土。

    當然先透過國際法庭,仲裁不果後再出兵就更顯理直氣壯,師出有名,而在向國際法庭申訴之前,不能只是沿著重申令人久已麻木而無動於衷之「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說法,更應先公開强調宣佈日本對釣魚島的控制為「非法佔領」,對日後的「合法收復」行動有所依據,亦名正言順。

    相對於中日間有釣魚島的紛爭,日本更有與俄羅斯的千島群島(日方稱為北方四島)、與南韓的獨島(日方稱為竹島)等爭議,由於千島群島及獨島現今控制權分別掌握在俄羅斯及南韓手中,日本對這兩地的紛爭完全無能為力,徒呼奈何,可見領土之紛爭中實際佔領者的絕對優勢。中日釣魚島的紛爭,實際佔領者的絕對優勢在日方,而且背後有美國這個超級後台老板力挺、獻策,中國真要行使主權權力,取回釣魚島,相信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但是,國家利益從來都是爭回來的,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過去的中國沒有收復被佔領的力量,如今有了,卻又外怕美日聯盟,內恐經濟受損,有理卻不敢伸張,就難怪人家欺負到你的頭上。所以,藉著民間「保釣」運動風起雲湧,明知任務惟艱,中國亦必需主動地提出處理釣島問題,再繼續被動下去只會令情況更複雜,民間再怎樣「保釣」均改變不了釣島被侵佔的事實。


二○一二年八月廿六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