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2005之3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20053

五月十八日,星期三。早上出發至九曲碼頭,乘竹筏暢遊九曲溪。
竹筏每艘可乘六人,大家分組乘搭,筆者夫婦與黃定鈞兄嫂、陳樹權兄嫂等六人共乘一艘。定鈞兄嫂並坐前頭,飽覽美景之餘,更有一夫當關的氣勢;樹權兄與筆者則坐鎮竹筏後,我喜捕捉鏡頭,樹權兄則不忘妙語如珠跟筏工對話,大家笑破肚皮,很多時連兩旁美景都錯過了。

武夷山九曲溪竹筏逍遙遊
乖竹筏遊九曲溪,乃是自九曲順溪流而下至一曲上岸。其過程是九曲淺灘流處,清麗可人。八曲峰回水轉,怪石嶙峋。七曲灘急沖筏,有驚無險。六曲筏上眺望天游峰,巍峨聳立,白雲舒卷,正是昨日登臨處。五曲水流平緩,林木環擁,筏過更衣台、五曲橋,亦是日前路過之地。四曲峰拔奇偉,蔽日遮天。三曲峰險峻拔,在數十米高之峭壁懸崖上更有“船棺”的遺蹟。初聽筏工言及“船棺”,其閩北口音及眼前景像令我以為是“懸棺”,經過解說才明白是用粗大的木材刳成船形木棺,裝殮屍體後,不知使用何種技術再把船形木棺懸葬在斷崖絕壁之上(亦可能是古洞穴裡)。不過既然是懸葬在斷崖絕壁之上,則以“懸棺”名之相信亦不為過。二曲豁然開朗,更有草木青翠的玉女峰玉立其中。一曲水闊平寬,碧波竹林,穿行其間,心境舒泰。
以上是筆者乘竹筏漂遊九曲溪之簡描,全是個人強烈主觀感覺,旁人未必認同,不過在逍遙九曲中,可以並覽武夷山水之勝,聽聽軼事趣聞,加上幾分想像,如幻似真中令人心境空明舒泰,應是不爭的事實。
上岸後之景點為參觀“宋街”。宋街是新建的仿古街道,古色古香,街旁多的是茶館、手工藝品,還有藝術館、武夷山市博物館等。博物館內設有“武夷文化之謎”展示廳,展示“船棺”等歷史文物與模型,值得觀賞。走過宋街,轉到“武夷古代名人館”、“武夷宮”,據說武夷宮始建於唐朝,目前是武夷山最古老的宮觀,古樸華美、玲瓏而雅致。
在茶觀內品嘗過號稱第一名茶的“大紅袍”、以及其它“鐵觀音”等名茶後,大家都很樂意的採購了一些,是對提供茶藝示範者之慇勤誠意有所回饋吧。
武夷山市長宴請全團後與大家合攝
晚上武夷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亦宴請了全團,市長很年青而充滿幹勁,介紹了武夷山市之各項條件後,不忘大聲呼籲歡迎海外華僑多點回祖國參觀、多點來武夷山旅遊。張秘書長謝詞中亦簡介了《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以及聯合會在當地社會之重要地位,並邀請市長及市委同人屆時能蒞臨出席同樂,更祝賀市府及人民生活幸福、更進一步。
由於代表團明天將離開武夷山轉赴北京,晚宴後大家沿著街道漫步,夜市中燈火通明,多的是海鮮、野味等餐館食店,及當地各種手工藝品。經過一條展示中國大江南北各式美食之街道,擺設著各種不同口味的小攤子,五花八門中最令大家引為笑談的,是其中有兩三個攤位售賣油炸的麻雀,一串串中分別有五六隻至十隻不等,價錢很便宜,記憶中是每串不超過十元人民幣,大家都笑說難怪兩日來不論山上山下都聽不到雀鳴之音。

                                   

五月十九日,星期四。早上集合出發趕赴機場,導遊王小姐全程陪同及代為處理機票等,大家都甚為感謝,更為感激的是在登機前一刻,武夷山市長在百忙中匆匆趕至送大家一程,此份隆情大家都不會忘記,互道珍重後依依話別。
下午一時抵達北京首都機場,接機的是中國旅行社之資深導遊沈大姐。
沈大姐先引導大家在機場大廳中集合,然後引領大家登上新型大巴士,出發到旅館途中沈大姐介紹了中國旅行社及她本人之資歷,以前亦曾順利帶過二千多人之超級龐大海外回國觀光團而嬴得旅遊界“大姐大”之稱號,個人亦為其口才與自信而佩服。
代表團一行先被安排在北京中國旅行社總部享用高級中西式自助午餐,大家正在大快朵頤之際,接獲隨團顧問陳副會長來電,原來他在機場時因上廁所而誤了登上巴士,目前仍在機場,張團長於是請陳顧問自行乘坐計程車到旅館與大家會合。此事在代表團旅遊之大前題下是大事中的小事,但無可否認亦是小事中的大事,導遊,尤其是一位資深的導遊,在上車前沒有點數清楚人數是小疏忽中的最大敗筆,自此之後代表團都主動自行清點人數。
午後一行入住王府井大街五星級之華僑大廈,美輪美奐的建築、富麗堂皇的大廳,的確令人眼界大開,不過工作人員不知是經驗不足或是過於年輕,入住手續卻相當緩慢而過於頻繁,耽擱了大家不少寶貴時間,以五星級之聲譽來說,本來是不應該發生的。房間分配好後,大家又匆匆的整裝趕赴中國僑聯領導之會見及洗塵晚宴。
在華僑大廈二樓會客廳前,代表團又有兩位洛杉磯越柬寮僑界之知名人士歸隊,他們是寮華聯誼會的劉頌汶會長,以及身兼多個社團創會會長之何福壽先生及夫人,大家都甚為興奮與高興。
張作波秘書長接受林明江副主席贈送珍貴紀念品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中國僑聯),顧名思義,就是統領全國歸僑甚至海外華僑的中央級機構,聯合會的領導就是全球華僑的大家長。林兆樞主席目前仍然身在福建參加慶祝鄭和600周年紀念活動,因此便由林明江副主席及李祖沛副主席兩位領銜、多位常務委員,以及北京僑聯、天津僑聯之領導等等共同出席與代表團會面話舊,場面隆重而溫馨。會後主人更是大排筵席,美酒佳餚,加上親切的問候、精緻的擺設,真的是賓至如歸。
林副主席是越南歸僑,而李副主席則是緬甸歸僑,歸僑中精英的精英,當然深明歸僑以及海外華僑的處境與感受,我深深的相信絕大部份的海外華僑,無論際遇怎樣的飛黃騰達、或者生活如何的坎坷潦倒,其熱愛祖國、希望祖國強大的心境始終仍是一致的。當然無論對祖國也好,對華僑本身也好,華僑的力量不容分散,更不容彼此排擠,只有團結一切力量、凝聚所有資源,才能共創美好的環境,才能對祖國作出更好的貢獻。

                                   

五月二十日,星期五,北京――故宮紫禁城)。
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都城。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是明、清兩朝皇帝處理朝政和居住的皇宮,始建於明永樂四年(西元1406年),有六百年的悠久歷史。
    ▲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訪華代表團
      全體仝人攝於故宮午門入口
沈大姐引領大家步過護城河,從午門進入。很多人都看過古裝電影或電視劇集,都知道皇帝要處決犯人或下屬時,都會大聲的呼喊推出午門斬首,因此根深蒂固地感到午門就是屠埸的別稱,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沈大姐亦為此而澄清。拍過全體合照後,由午門一進去,經過太和、中和及保和三大殿,金碧輝煌、巍峨壯麗,太和殿是紫禁城內最有名氣、最宏偉壯觀的建築物,殿前寬曠的廣場更增其宏大的氣勢。太和殿亦即是人們常說的金鑾殿,正中央的金鑾寶座蟠龍盤旋,令人深切地感受到那一代帝王的威嚴。
由於北京將於二○○八年主辦奧林匹克世界運動會,市內一切建築硬體都在裝修或興建,紫禁城更是重點裝修的地點之一,所以很多景點如正在施工便不能進入。沈大姐亦沿路逐項解說,很多景點、裝飾、擺設如金鑾殿、大石獅、大銅缸等都有一些特別的掌故,皇帝在中和殿更衣、在保和殿的庭試;甚至清代康熙、乾隆兩代君王擺設千叟宴、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康熙皇帝儲王制的軼事等等,聽罷不覺間亦得益不少。
過了三殿後便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是皇帝后妃們居住的地方。轉過坤寧宮便是御花園,皇宮內的花園。花樹栽培、假山流水,如畫一般的風景形象,富麗堂皇。穿過御花園、欽安殿,神武門便結束此行。

五步一樓、十步一閣;
廊腰縵迴,簷牙高啄;
各抱地勢,鉤心鬥角。        唐。杜牧

上題是唐代大詩人杜牧歌詠“阿房宮”之宏偉的一闋詞,正好借用來形容此座金碧輝煌、璀璨奪目、不知幾千萬落的禁院深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