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活潑廣東話系列8

「鬼」咁有趣

生猛活潑廣東話

上期談及「鬼」字的詞彙,言猶未盡,本期特續話一二。

「醜死鬼」,「醜」是表示不好看,不光榮的,可恥的,等等。粵語中「醜」字除了這些意思外,還有「羞」與「臊」的意思,即為害羞、羞怯、難為情、不好意思等。廣東話沒有「害羞」的說法,就用「醜」來表達。例如:「唔知醜」就說不害羞,「醜死鬼」就是羞死人了。
「鬼掹腳」,掹者,拉也,讀「盟」的陰平(第1)聲。「鬼掹腳」是說有鬼拉腳,通常是形容人們匆匆忙忙,急著趕到某處,有如被鬼拉著走似的。
「俾鬼磧」,是「被鬼壓」的粵語寫法。「磧」除了表示是水中沙堆時讀「即」音外,若表示是以重物壓住時則讀為「窄」音。「俾鬼磧」的意思是在半睡半醒之睡眠時突然全身肌肉呈現癱瘓狀態,全身動彈不得,但腦波卻很清醒的睡眠障碍現象。由於腦波清醒而卻動彈不得,無邊恐懼油然而生,因此潛意識裏便以為是被鬼壓住而動不了。本條主要是認識「壓」的粵語是「磧」,讀「窄」音。
「孤寒鬼」,就是一毛不拔的吝嗇鬼。粵語「孤寒」不能照字面解釋,其正解是吝嗇。
「鬼掩眼」,或作「鬼黯眼」,明明就在眼前卻看不到,就像被鬼蓋著眼一樣。意思相近的有「鬼迷心竅」,但不是絕對準確。
「吊靴鬼」,本意是形容喜歡尾行人們的鬼,通常被尾隨者都感覺得到,但一回頭察看,該鬼卻又能消失無蹤。粵語將其引申為與「寃氣鬼」異曲同工之老愛纏身不放的跟屁蟲,真是甚為傳神。
「為食鬼」,為食是饞嘴,「為食鬼」就是饞嘴鬼,其實鬼字在此只是助語詞,沒有什麼實質意義,雖然亦可以理解為貪吃的鬼。
「奀過鬼」,「奀」本身就是瘦小、單薄的意思,而鬼亦相傳不會再長大,單單薄薄,很容易被風吹起。粵語「奀過鬼」就是看起來又瘦又矮小,外形不甚討好,比鬼更輕、更少,引申成少到極限的意思。通常亦可說成「好奀」以形容少得可憐。
「充大頭鬼」,「大頭鬼」是形容有財有勢的人,而「充大頭鬼」就是無財無勢卻冒充有財有勢,與北方「打腫臉充胖子」的意思相同。
「鬼頭鬼腦」,形容人陰險狡詐,行為舉止詭祕,與鬼鬼祟祟相似。
「鬼鬼鼠鼠」,「鬼鼠」是廣東話中之習慣語,意思是閃閃縮縮,偷偷摸摸,見不得光,北方用語是「鬼鬼祟祟」,其不光明正大與「鬼頭鬼腦」相似,但兩者亦有分別。「鬼頭鬼腦」可以形容長相而「鬼鬼鼠鼠」(或「鬼鬼祟祟」)則不能;「鬼鬼鼠鼠」(或「鬼鬼祟祟」)可指不易察覺的行為而「鬼頭鬼腦」卻不能。
「鬼殺咁嘈」,是吵吵鬧鬧,高聲叫嚷,大發牢騷。鬼被殺時是否如此喧嘩則不得而知矣。
「老友鬼鬼」,粵語好朋友之加重親切詞,其由來尚未可考。
「扮鬼嚇人」,古古怪怪,裝神弄鬼,往往是被人看穿其技倆後之罵語。
「鬼五馬六」,形容古靈精怪,調皮狡猾,讓人不能理解,亦有亂七八糟的意思。
「人細鬼大」,意為年紀小而頭腦精明,鬼主意多,為人機靈精明,亦作年紀不大卻懂得成年人的事解,但始終略帶貶意。
「鬼火咁靚」,即非常漂亮。「鬼火」沒什麼特別意義,如果只說「鬼咁靚」亦同一意思。這裏的鬼字是作「非常」或「很」等比較級形容詞用,沒有鬼怪之意義。
「鬼咁好食」,同上「鬼火咁靚」相似,「鬼」作「非常」或「很」等比較級形容助語詞用,其意就是非常好吃、很好吃。用這個模式組成的詞句如本文標題或「鬼咁XX」、「鬼咁X 」等均作如是解釋,這是道地粵語的說法。
「鬼影無隻」,一個影兒都沒有。此處表面上說鬼,事實是說人,即沒半個人影。
「餓鬼投胎」,專門用以形容那些吃東西是急不及待,而狼吞虎嚥的人,好像被「餓鬼」投胎轉世而來似的。
「鬼拍後背枕」,是指明明不承認,卻不知為何神不守舍地自己將心底話脫口而出,從實招認了,好像被鬼在腦後操控著一樣。這亦是一句很傳神的粵語。
「隔夜油炸鬼」,是一句歇後語,比喻完全沒有火氣,沒有脾氣。油炸鬼北方叫油條,因為用油炸過後的東西都有火氣,但其程度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消減,因此油炸鬼隔了一夜後,就什麼火氣都沒有了。
「水鬼升城隍」,是道地廣州口語,用來形容人事上的特殊升遷,從普通低微驟升至高貴身分地位。與「山雞變鳳凰」相近,惟比「山雞變鳳凰」更多含貶意。
「呃鬼食豆腐」,這句話的出處有個傳說,話說從前有隻久沒吃人的鬼潛入到一個口才非常之好的書生家,想把書生吃掉。書生面不改色鼓其如簧之舌對這鬼說:我已經很多天沒有洗澡了,我的肉又酸又臭,不好吃的。不如你吃我鍋裡的豆腐吧,豆腐比我的肉嫩多了。這隻鬼很笨,對他的話信以爲真,果然放過他而把豆腐給吃掉。第二天,他又把他的經歷添油加醋地告訴村裡的村民。那些村民就說:你啊,真是連鬼都讓你騙到不吃人,改吃豆腐了。現在已引伸成為對別人之說話極不信任的同義詞,以揭穿一般明顯容易識破之騙人說法。亦有作「氹鬼食豆腐」,「呃」與「氹」雖然同具欺騙之意,但相較之下,兩者亦有分別,「氹」之程度與「呃」不一樣,「氹細路仔」就完全不等於「呃細路仔」,此點是要注意的。

中國人對「鬼」一般都很忌諱,但廣東話的日常用語中卻多不勝數,而又變化多端,最主要是甪作助語詞使用,即多為虛詞,是純粹用以加強語氣,而沒實質意義的。很多帶鬼字如上述介紹的詞語中,如果將其中的鬼字省略,其意思亦毫不改變,例如:黐鬼線、死鬼咗、激鬼死、等等,不過加上「鬼」字後的構詞,大都生動傳神,如果轉用正式中文書面語表達,往往準確度很難達到,而大為遜色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