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3-03-06 煩惱集

一場溫馨的嘉年華

在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下,筆者有幸參加了此間中華民國僑委會對洛杉磯僑務榮譽職人員頒發證書,及頒發感謝狀予各個對中華民國國慶籌辦成功的僑團單位,該場於僑二中心舉行的盛會,由中華民國駐洛經文處龔中誠處長主持。
中午十二時半先在大禮堂後半部進行簡單而可口的便當午餐,之後儀式在中心邱副主任宣告下正式開始。沒有冗長的如介紹、演講等等繁文縟節,儀式進行一氣呵成,所有與會者均帶著愉快的心情像參加一場自家人的嘉年華會,場面熱閙而溫馨。
近年來國際間揚起尤其是美國前國務卿喜萊莉女士最津津樂道的所謂軟實力,主要是强調一個國家除了具有經濟、軍事等實力以外、而以文化、意識形態、價值觀等為主的影響力。一個得到普世認同的國家除了具有經濟、軍事等實力外,其軟實力擁有內涵的深淺,亦正是獲得普世認同的原動力。如果這是個定義的話,從出席是場儀式的國民素養,其軟實力足以證明中華民國得到普世認同,實不足為怪。
出席者無論是主角、配角,或是路人甲、乙、丙,男男女女大家都整裝楚楚,最低限度沒有衣冠不整,對主辦單位及對自己都做到了應有的尊重,這點對常常「不拘小節」的國人來說,其文明的高度是顯而易見的。
除了衣著整潔,出席者人人都興高彩烈,談吐得體,到處傳來互道祝賀美語,眉目間亦散發出動人的光彩。其實對主辦單位的尊重,就是對中華民國的尊重,只有愛國者才體會愛自己國家的珍貴,尤其是不離不棄地去愛這個長年被打壓的國家。
相對的,中華民國僑務機關與駐洛經文處,對僑胞精神上的慰藉亦處理得非常漂亮。一紙證書、一張謝狀,加上大家長的殷切關懷問候,對僑胞來說,足慰平生。
最後對儀式的場地單位、洛城僑二中心的梁主任、邱副主任等的明快流程處理,十分值得肯定。頒發數十個不同人員、不同單位,沒有浪費大家的時間,是接觸過相似的場面中最為暢順的一次。沒有司儀口沫橫飛的賣弄、沒有專人連篇大論的費話,該是其值得肯定的主因吧。

二○一三年三月六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