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龍的故鄉行2000之2

龍的故鄉行……暨相關詩詞賞析(二)

走出八達嶺段長城,一般都會順道往明十三陵一遊,因比較近便之故也。明十三陵是明代的十六位皇帝其中之十三位的陵墓,目前有兩處陵墓已經開放給遊客參觀。其一是明成祖朱棣的長陵,由於陵墓的內塚尚未開掘,所以衹能參觀雄偉的陪葬廳。而另一個已經正式對外開放的便是第十三位皇帝明神宗朱翊鈞及兩位皇后的陵寢----定陵,現在稱為定陵博物館供各界參觀。
定陵的地宮有磚隧道、石隧道、金剛牆,殿堂全部用石材構築,全無樑柱,至今時隔四百多年仍舊完好如新。神宗及兩位皇后的棺楂則放置於後殿的棺床上,中間比較大的棺椁是神宗的靈柩,上書『大行皇帝梓宮』六字。定陵出土的隨葬品很多,有帝后的金冠、鳳冠,以及各種金銀玉器、瓷器和絲織品等等,充份顯視明代高度的工藝及紡織技術水平。
走出地宮陵墓,深深地吸一口氣,如釋重負。始終感到地宮內有那一種無以名狀的陰森森的感覺,更概感專制帝王為了自己死後能夠安息,不惜耗資巨大、曠日持久地浪費千百萬人民的血汗,更犧牲了多少人民的性命,他們真的能夠安息嗎?答案恐怕是未必吧。

                                   

六月廿四日。今日是此行北京站的最後一天,旅行團方面安排大家參觀北京城著名的名勝之一的天壇。
北京‧天壇。
北京城的天氣有點變幻無常,受了兩天炎熱的燻炙,昨晚旅館的服務生給我們的訊息是今天會下雨。大家集合出發時外面真的在下雨。導遊小姐提議大家購買雨具備用,免成落湯雞。因人多怕雨具供應不足,我馬上第一時間在旅館附設的小形商品店內購買了兩把雨傘,每把人民幣三十五元,約美金四塊多。旋踵間雨具被搶購一空,遲來者真的向隅,大嘆來遲一步。本人先人一著的行動得到內子贊口不絕,於是洋洋得意而有飄飄然之感自不在話下。不料車抵天壇,人尚在車內,車外面雨勢滂沱中無數小販一湧而上,高舉手中雨具兜售,在旅館買不到雨傘者欣喜不已,轉眼間個個人手一把或雨衣一套。好奇之下問一問價錢,天啊!每把人民幣十元,約美金一元多。我在旅館以第一時間用七十元買了兩把,在此可買七把了。垂頭喪氣之餘,滿面泛紅,目光更是不敢與內人交接。畢竟知夫莫若妻,在我目光呆滯、默然不語之際,內人卻安慰我說我們買的雨傘質料比較好,在此地買的價格雖是便宜,但質料、手工均很差。難得她如此『深明大義』、『雪中送炭』,真的感激無限。
此事雖是小事一件,卻引伸出人生其實就如北京的天氣般變幻無常,每每有得亦有失,有失未必沒有得,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任何事都無須過於執著也。
在雨中參觀了天壇,看過此座建築物後,經導遊的解說,對古人的智慧真的佩服不已。天壇是明清兩朝帝王祈穀、祈雨、祀天的地方,外面的圍牆為方形,內壇圍牆則為圓形,是象徵中國古代天圓地方之說。祭壇北面是祈年殿,總共有三層屋頂,屋頂上砌蓋著深藍色的琉璃瓦、殿內柱子的數目是按天象而建的,中央四根象徵四季;中層十二根象徵十二個月;外層十二根象徵十二個時辰;中、外加起來二十四根象徵二十四節令;總共三層相加二十八根象徵二十八星宿。而在祈年殿南邊之圜丘壇則是一座白色的大理石圓壇,是皇帝行祭天大典的地方,亦分三層,每層四面有九級臺階,三層臺面,每層由內向外鋪九圈石板,每圈石板均以九的倍數鋪之,由上層第一圈的九塊,第二圈的十八塊,至下層最外圈第二十七圈的二百四十三塊,簡單的一算,三層共用三千四佰零二塊石板鋪成。此外還有一道回音牆,椐說聲波可沿內弧反射遠傳,如果兩人分別站在回音牆兩端牆根,一人靠牆說話,聲音就會沿牆連續折射前進,傳到另一頭使對方聽得清清楚楚。我們均在此大聲呼喝,彼邊有沒有人聽到則不得而知。
午飯後即轉赴機場,乘機往上海,再從上海乘專車趕往龍蟠虎踞、長江天險的石頭城----南京。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無情最是臺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唐。韋 

南京,這個六朝故都、國民政府在大陸時的首都,古稱建業、建康、金陵。東面是林木茂的紫金山,西北面向波濤洶湧的長江,古來就是『鍾山龍蟠、石頭虎踞、帝王之宅』,所以有『龍蟠虎踞』之稱。南京亦是中國歷史上的文化名城,當地產生了許多在文學或藝術上著稱於世的代表作品,如六朝時的山水詩;唐宋期間之金陵懷古詩;宋詞的絕唱;明清的戲曲、小說等等都反映出南京在中國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下榻的旅館在南京漢中門外、莫愁湖邊。六月廿五日清晨出發前在窗口俯瞰莫愁湖,面積不是很大卻益見其巧,環湖一片清翠,典雅幽靜。湖名莫愁,除了紀念斯人外,想是亦有以湖名勸人之意。韋莊的『金陵圖』七絕懷古詩,追念金陵六朝繁華,又嘆息六朝之衰亡,而十里長堤至今依然安在,柳絲千條,風情萬種。其實柳樹何辜?無情與否,全屬個人心境影響,詩人老兄今天心情好,第三句必定寫成“多情最是臺城柳”了。
南京城的觀光點實在太多,而我們的行程衹有一天,衹能取其精要、走馬看花而已。出了旅館,沿著漢中路,經過新街口、中山東路,出中山門,穿過陵園路直抵中山陵。陵園路上兩旁遍植經過刻意培栽的梧桐樹,無論大少、高度均相差不遠,濃蔭蔽日,如一條翡翠走廊。
南京中山陵。
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陵寢,位於東郊紫金山之南麓。通往陵墓的大道前有廣場,從廣場開始登石階,有大牌坊一座上刻“博愛”,據說是國父生前手書。走過墓道,盡頭是正門,門上有“天下為公”四字亦為國父手迹。穿過正門即是碑亭,上書“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越過碑亭,有約共四百級的石階,分為八段,每段之間為一大平臺,以方便拾級而上者能稍事休息。從下向上仰視全是石級,看不到平臺,而從石級頂層向下俯望卻又看不到石級,以為是一塊大平臺,此亦是其建築巧妙之處。在此憑欄極目,一片浩瀚林海,蒼茫山野之間,氣象極為雄偉。
平臺之後就是祭堂,亦有拱門三座,上寫“民族、民生、民權”橫額,在其上端另有國父手書直行的“天地正氣”四字。祭堂內四壁大理石上寫有國父著名的『建國大綱』,堂中有國父石像,四周圍以石欄杆。穿過祭堂即為墓室,上亦有國父手迹“浩氣長存”橫額。墓室中央設長方形墓穴,上面是國父的白玉臥像,下面安葬著他的遺體。
高山仰止,登臨巍巍中山陵,在宏偉壯麗的景物前,對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一生為民主、自由、奮鬥救中國的革命精神不由更增添了無限敬意。
午飯後繼續前往參觀秦淮河畔著名的觀光景點,夫子廟。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唐。劉禹錫

『烏衣巷』及『王謝古屋』。
導遊首先帶領大家抵達『烏衣巷』及『王謝古屋』前。年青的導遊小姐雖然沒有再細訴此處的歷史,但『烏衣巷』三字足以令人震撼,思維隨著唐代大詩人劉禹錫之懷古七絕而益生幽古之情。這首熟讀的唐詩裏的名詞,今日竟能親臨目睹。『王謝古屋』與『烏衣巷』,在東晉時這裡是王導、謝安等大族的高門宅府之地。王、謝均為晉朝之貴族,其子弟皆服烏衣,所以人們便把這裡叫作『烏衣巷』,而王導家族更出過中國最著名的書法家王羲之、王獻之。劉禹錫先生撫今弔古,既傷烏衣巷的衰落,更極言富貴榮華的不可恃。今日的『王謝古屋』已闢作觀光景點;而『烏衣 巷』卻已成小攤販的集散地。繞巷徘徊一番,買了一些紀念品,匆匆沿路過橋步過秦淮河,來到著名的『夫子廟』前。
『夫子廟』即是孔廟,是祭孔的地方,香火鼎盛。由於時間緊湊,我們只在大成殿前拍個照,便到四處蹓躂。南京以雨花石聞名於世,此處之手工藝品亦多以各種不同顏色的雨花石製成,晶瑩可愛。而幾乎每一家店都代客刻製印章,五分鐘可取,價格隨印章石之名貴與否而成正比。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最後終將印章刻好,算是附庸一下風雅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唐。杜 牧
          
十里秦淮,本是清溪如帶,可惜如今卻是一河濁水。聯綴著眾多的古巷名橋,古時的秦淮河畔卻是鼎鼎有名,亦因六朝時代這裡是豪門世家所聚,風流雅士流連之處,金粉銷魂、畸形繁榮的緣故。杜牧之的『泊秦淮』七絕,詩中凄迷的景色和淡淡的哀愁,撫景感事,譏刺苟安之人。商女無知,猶唱亡國曲調,亦印證了秦淮河畔當年紙醉金迷的盛況。
離開夫子廟地區,一行繼續前往參觀『孫中山臨時大總統辦公室』以及『洪秀全歷史文物陳列館』,分別陳列著國父任臨時大總統時的辦公遺物,及太平天國洪秀全一些遺留下來的歷史文物。
傍晚便離開南京,轉程往太湖之濱的無錫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