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2009年6月南國閒情

總要夠運?

在越南胡志明市(昔日之西貢、堤岸)之華人酒樓食肆、公司行號,尤其在華人集中地之第五、第六、第十一郡區,一般都可以看到牆壁或柱子上都有張貼著或多或少的中文春聯(粵人稱為揮春),或是一些吉祥、勵志語句之張貼等,這是我中華民族之古老傳統之一,惟這個傳統在北美一些華人眾多的大城市如洛杉磯,卻早己漸漸式微,一般家庭都已甚少採用,更何況公司行號、酒樓商店耶?而在胡志明市的堤岸區、這個今時今日已被徹底越化的昔日華人集中地,居然還保留著那濃濃中國風的傳統,多少都令筆者這個閒人悵然中稍感安懷者。
在這諸多春聯、紅紙張貼當中,最搶眼的莫如「總要夠運」這四字。這四字在筆者第一次踏足胡市座落於第五郡雄王大道上的X X酒樓品茗吃點心時就已映入眼簾,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廳正中的圓柱貼上這四個筆法工整、筆力雄渾、又比其他春聯大得多的醒目紅紙張貼,「總要夠運」,這句廣東話口語詞,簡單易懂,不知出自那位大師級智者的巧思,其意境比一般的「東成西就」、「龍馬精神」、「生意興隆」……等等不知高出多少倍。
「運」,是一種遭遇。所謂「富貴定於命,窮通繫乎運」,雖有佳命而不逢時,則英雄無用武之地;反之,運生補其缺者,亦可乘時崛起。「運」就如一條道路,如果道路崎嶇不平、荊棘滿佈,華車雖好亦難越雷池;而若道路平坦廣闊、康莊向榮,雖破車亦能安步。此所以坊間有「命好不如運好」之說。
「總要夠運」道出了多少人生的奧秘?道出了多少命運的無奈?道出了多少阿Q的憧憬?人生得意、一帆風順,當然是「夠運」;失意之時、命途崎嶇,更要追求「夠運」。無論是億萬富豪,還是販夫走卒,心理上都有這種認同。
還有一個因素是基於某種無奈下的一個反彈。三十多年前越南南方剛被北方統一「解放」,南方人民被迫接受了與過去不一樣的方式統治,財產被兩三次換錢幣之手法變相被國有化,很多資本家因懷璧其罪而被清算。這些命運的無奈又可向何處訴說呢?記得「解放」後翌年(一九七六年)之農曆春節期間,華人手寫的春聯中竟有如下的一對:
「生意興隆周身蟻,棄財擋災一身鬆」(時隔太久,下聯可能不對,有望識者能補充之。)這種巧用方言之反諷語法,就是在現實的無奈下對命運的一種強烈反彈。目前越南正在沿著中國的腳步全力改革開放,所行政策與三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言,「總要夠運」的貼紙是否還具有這種反彈的意識則不得而知矣。

《南國閒情》June /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