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2011-10-12 煩惱集

百年國慶 四海歸心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國父孫中山先生經歷了千辛萬苦、九死一生,終於推翻腐敗的清廷,成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轉眼到今天已度過了一百載春秋歲月。在這一百年來,中華民國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嚐盡了許許多多的苦澀辛酸,從秋海棠過渡至滄海一粟,有被別有用心人士借壳侵蝕,更曾險些被人遺棄。一百年,見證了風雨動蕩、飽歷滄桑的中華民國。

然而,老兵不死、只是飄零,一百年後的中華民國,早已是浴火重生的鳳凰。今天的中華民國,實施國父推行的民族、民權、民生之三民主義,除了民族主義方面仍待努力,基本上已完成了國父的託付,今時今日炎黃子孫所過的生活,不但比起祖宗們只有更好,就是比起世界上前此以不平等待我之民族,今天亦能不卑不亢、昂首以對。中華民國能夠興盛、國民生活溫飽,海外華僑、華人,亦與有榮焉,此所以用「精彩一百」作主題的一連串國慶盛會,由國內一直燃燒至海外。
近日洛杉磯的「璀璨一百」演唱會、蒙市的升旗典禮、華埠的早上升旗、中午遊行、晚上餐會,等等活動,加上組團返台參加慶典的僑胞,其參與人數都創下空前紀錄,華埠十月九日晚上的宴會由於出席人數太多,還得要分別設宴兩家大酒樓同時舉行,可見得道多助,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說到中華民國百年慶典,其實早於去年十月起已由國內開始向世界各地推行,洛杉磯去年年底已由「美國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率先代表越柬寮僑社舉辦了第一場慶祝盛會,當時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飄揚酒樓每個角落,理事們慷慨高歌「中華民國頌」,帶領全體出席者不住振臂搖旗響應,熱淚盈眶的場景,在當時氛圍於「古調雖可愛,今人多不彈」的現實環境下,格外感人。

十月九日的晚宴,中華會館陳主席用濃重鄉音的國語致辭,看得出他尊重為數頗眾之新僑與會人士的決心,難得的是駐洛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龔中誠處長先來一句讚美陳主席的國語致辭「字正腔圓」,再來亦禮尚往來地大秀其「字正腔圓」的廣東話,雖然就是這麼幾句,與陳主席相互輝映,亦足令在場新老僑胞折服。處長同時表示中華民國是繼承國父三民主義遺訓的國家,當年的革命得到華僑很大的幫助,一百年後的今天,也要感謝每位華僑的付出及貢獻。龔處長學識淵博,詞鋒機智幽默,還記得去年亦在華埠金龍酒家某宴會,在遊藝歌唱環節中,有某華裔前民選官員堅持其所演唱歌曲為「中華民族頌」,並邀龔處長合唱,處長則正其名為「中華民國頌」,「國」與「族」相持不下,最後處長以「我的是正版,你的是山寨版」一語雙關以解圍,其機智足以不戰而屈人之兵。

辛亥百年,歷史新頁。謹願中華民國永遠昌隆,中華民族永遠興盛。


二○一一年十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