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2013-01-23 煩惱集

中日美大戰及《推背圖》預言

釣魚島(釣魚台)風雲日緊,從去年九月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宣佈將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國有化」後,中國海監船亦開始例行性巡航釣島。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中國一架海監飛機飛抵釣島上空作例行巡邏,日本派出九架戰機緊急起飛攔截,這是中國首度派出飛機巡航釣島領空,也是首度採取海、空立體巡邏的方式,宣示對釣魚島的主權。翌日日本表示考慮派遣航空自衛隊的空中預警機加强警戒,以顯示防衛領土的決心,中日緊張情勢隨即升高十二月二十四日,中國國家海洋局的一架海監巡邏機在接近釣魚島附近空域時,再次遭到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的攔截。踏入2013年,中國公務機艦巡邏遭日本軍機攔截事件有進一步升級跡象,本月15日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飛機如果「入侵」釣魚島領空,日本將採取對應措施,如果中國無視日本發出的無線電警告,日本將會發射信號彈(曳光彈)以警告。這也是日本官方首次明確表態,將對「無視警告」的中國飛機實施警告射擊。在此期間,中國著名軍事評論家、解放軍少將彭光謙表示,曳光彈就是會發光的實彈,打曳光彈就是一種挑,就是「打響第一槍」,就是實戰。如果日本敢打曳光彈,就說明其已經打響第一槍,中國就應該不客氣地予以反擊,就不能讓他打第二槍。至此境地,中日釣魚島戰爭的爆發似乎是難以避免了。
本月十八日,此間「南加州捍衛釣魚台聯合行動委員會」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兩岸聯手保釣,並要求美國出面解決爭端。吸引的是席間有「美國易經風水學會」會長根據始於唐朝時期的奇書《推背圖》,預測釣魚島問題最後將以武力解決,而兩岸將攜手合作,並預言中日就釣魚島爭端可能會在今年5月開戰,最後結局將是中國戰勝、日本慘敗。
《推背圖》是中國預言書中最為著名的奇書,相傳乃唐初唐太宗李世民當政之貞觀年間,由司天監李淳風及隱士袁天罡兩位國師級人物對唐朝及後世朝代重要事件的預測,預言者均為有關國家興亡之大事,其準確度奇高,向來在學術研究方面甚具價值。上述「美國易經風水學會」會長所預言者乃根據《推背圖》第四十五圖象之解讀而言,事實上坊間諸多根據《推背圖》所作之預測者,幾乎都一致以此四十五圖象為依據,並一致預言最後中國必勝、日本必敗,所不同者是開戰的日期各有說法罷了,如上述「易經風水學會」會長鐵口直斷於本年5月開戰,此外其他學者亦有預言明年2014開戰,甚至更有直言開戰日期是201488日,說法林林總總,而各有道理。
看看《推背圖》第四十五圖象,有讖曰:『有客西來,至東而止;木火金水, 洗此大恥。』而頌曰:『炎運宏開世界同,金烏隱匿白洋中;從此不敢稱雄長,兵氣全銷運已終。』另有清朝金聖嘆的按語:「此象於太平之世復見兵戎,當在海洋之上,自此之後,更臻盛世矣。」這些文字雖亦屬隱晦,模稜兩可,但仍有脈可循,想像空間雖多,至少每句都能按字解讀,尤其是金聖嘆之按語更清楚明白,關鍵的一句是「木火金水」,相信是解讀不同做成推算開戰日期各異的主要原因。「易經風水學會」會長直斷本年5月開戰是如何分析得來之結果,媒體沒有佈導,而預言明年2014開戰者是依據本句「木火」干支為甲午,明年2014年干支便為甲午,中國在明年甲午打敗日本便洗卻清朝甲午之戰敗陣之奇恥大辱。至於直言開戰日期是201488日的就更見精細,除依據明年干支為甲午符合「木火」一語外,更以明年(甲午木火年)之金水月、金水日,指出明年金水月為壬申月即農曆七月,金水日辛亥日即農曆(七月)十三日,亦切「炎運宏開」此句頌語,蓋農曆七月正值炎炎夏日,火運正旺也,甲午年壬申月辛亥日即為201488日。
其次就圖象作分析者,多以右邊一高一矮兩個服式相同的武士,各執長纓槍直指向左上角的太陽,寓意為中國與台灣合力射「日」,打敗日本。少數幾家則以圖中之日代表東方的太陽即中國,兩個武士為美國與日本,不過此說是指交待圖象為雙方之交戰而已,勝負是以讖文及頌語作依據。「有客西來,至東而止」為美國從西方而來,到了東方與日本聯手。「金烏」古語解作太陽,即為日本,而「隱匿白洋中」,是說太陽(日本)在大洋之中消失、沉沒,日本將被消滅。
關於《推背圖》,由來均評價其準確度奇高,但亦一定有不少人如筆者一樣對此抱持著一個遲疑的態度,乃因其所謂準確度奇高的所有大事,均是後人等到事情發生之後才恍然大悟,而不是事發之前的見解,有點似是事後諸葛亮的自圓其說。曾經以此向某著名易學家請教,得到的答案是現代人根據現代科學,相信的就是事實,人們陶醉於現代科學技術之後,對故有文化的釋義是難以理解的。這個答案不知道大家能否接受。
無論怎樣,綜觀近日釣魚島形勢,及日美的持續運作,加上各預言家的大膽預測,中、日、美大戰之期相信為期不遠,快則再延四月,遲則再推年餘,惟付之一戰是勢難避免,吾人僅能寄望如果不戰而屈人之兵不成而不幸戰爭爆發,雙方或三方應當盡可能保持克制,勝負已分或目的已達便即收手,而不要演變成兩敗或三敗俱傷、陷於玉石俱焚之毀滅性悲劇結局。
二○一三年一月廿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