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2009年1月南國閒情

誰是「始作俑者」?

近日台灣教育部長鄭瑞城先生於出席《蔣經國紀念基金會》慶祝成立二十周年酒會致詞時,強調前教育部長毛高文先生當年一手促成基金會,是「始作俑者」;之後又引用成語「亭亭玉立」來形容基金會成立之初期,其引喻失義之錯誤示範,與前朝教育部長杜某之「三隻小豬」、「罄竹難書」之糗事先後相輝映,亦可謂台灣知識份子之悲哀矣。
夫教育部乃統籌全國一切教育事宜、統領全國各大、中、小學、為國家培植棟樑精英之學術機關,統其成者之教育部長地位何等尊崇,學識何等淵博,何解頻頻引用錯誤示範,紿誤蒼生至此?
前朝杜某自創「三隻小豬」為成語、錯誤解釋成語「罄竹難書」,不學無術、恬不知恥,猶自強詞奪理自圓其說,其荼毒台灣青少年之烈實「罄竹難書」也。不想經歷千辛萬苦、改朝換代後,由不吃人間煙火而永不沾鍋之馬無為總統親請出任的當朝教育部長,引用成語與前朝杜某實不遑多讓。「始作俑者」乃很有名之成語,出自《孟子梁惠王》篇,一般人喜歡引用為「某事情之始創者」,其實若此事情是正面的好事的話,引用本成語是很不適宜的,因為其原文是「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孔子是說那些首先用人形木偶陪葬的人,難道沒有後代嗎?或者孔子認為用人偶陪葬,發明的人會有絕子絕孫的報應。無論前者或後者,其用來比喻首開惡例的人,是負面意思則是不爭之解釋。 鄭大部長還自圓其說是開毛高文先生玩笑的話,真令人啼笑皆非,君不見台下全場數百聽眾鴉雀無聲、毫無笑聲或掌聲。而「亭亭玉立」乃形容女子身材修長苗條,體態秀美,引用為對莊嚴、受人尊敬 的《蔣經國紀念基金會》實不倫不類,高雅不足而輕佻有餘,徒然自曝成語水平之不足。
嗚呼!對成語之運用,吾等一介小民尚且戰戰慄慄,何況全國教育首長乎?台灣教育部長之成語水平實「罄竹難書」,到底誰是「始作俑者」?


《南國閒情》Jan /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