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1-09-07 洛城隨筆

「三急」的無奈

來自此間媒體佈導,一位八旬老太太在一家華資商家採購時突然內急,卻被商家以「無對外公廁」為由,拒絕其使用員工洗手間。由於老太太患有輕度老年癡呆症,無法控制內急,需要馬上方便,其家人為此說盡好話,只求店員網開一面,給老人家行個方便,但最終還是遭到店家拒絕。老太太在不得要領下只好強忍痛苦到其他店家另找洗手間,遺憾的是等老人家找到洗手間時,已經失禁。事後老太太之家人以「老客戶」身分投訴商家,商家回答卻是「怎麼不早說?我們要知道她是你家老人就好了。」
看到這個佈導,令人感慨良多。雖然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然而生活在21世紀文明的美國,是與非仍是有其一定的準則的。
商家不對外開放洗手間當然有他的理由,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以免做成額外的各項負擔,進而影響其經濟收益。平心而論,一少部份沒有公德心的人,使用商家提供的「方便之門」後,往往留下斑斑戰蹟,甚至有「某某到此一遊」的題示,令本著惻隱之心的商家大為頭痛,最後來個拒人千里之外,亦算其來有自,當然其始作俑者是此一為數不多、卻影響深遠的缺乏公德心的人。但是,除非商家沒設廁所(這個假設基本上不成立),否則無論以任何理由對上述老太太不開「方便之門」,都均應予譴責。
什麼叫「人有三急」?不要說是患有輕度老年癡呆症、無法控制內急的老人,就是任你鐵打金剛,什麼「忍者」,出門在外,三急來時,真有呼天不應、搶地無門之感,人生到此,能不低頭?筆者在以前服務的公司就曾親眼目睹一位身形健碩的白人青年,氣急敗壞上門而又低聲下氣地提出商借廁所的請求,更不惜說可以付出高額使用費,正是「英雄有難不輕求,只因未到三急時」也。可見拒絕一位無法控制內急的老太太上洗手間,是如何的不道德、不人道。商家事後被「老客戶」投訴,如果有Guts(台灣流行語)便應據理力爭,反正怎麼說都沒有犯法,可是商賈就是商賈,此時卻又換上了另一張嘴臉,充份表現出天下奸賈其唯利是圖的變色龍面目,真是其情可憫,其心可誅。
至於老太太之家人要求店家當面向老人家道歉,但「商家沒有反應」云云,實在已成題外話,老實說其結果再如何亦於事無補。這個事故教導了我們,對那些「經常大張旗鼓宣傳自己如何努力公益,卻連面前一個可憐的老人都不願意幫助」的個人或機構,已有一個全新的認識,一句南越前朝政客狠批共黨的名言:「不要聽他怎麼說,而要看他怎麼做。」就是最好的印證。

二○一一年九月七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