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1-06-13 洛城隨筆

你知道我是誰?――不好玩的猜謎遊戲!

「鈴………鈴………鈴………」開車途中手提電話響起,雖然是一個陌生的號碼,我還是停在路邊接聽。
「哈囉!請問是那位?」
是我。你知道我是誰嗎?」電話那端傳來既陌生、又似乎熟悉的聲音。
「對不起!一時想不起來。請問有何貴幹?」對方似乎是很熟絡的口吻,而我卻猜不出是誰,真尷尬。只好拖延一下,只要對方說出事由,必能循序知曉其身份吧。
我剛剛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你的email和電話,所以即打電話給你看號碼對不對。
「哦。電話是對了,不知email對不對,請你唸一下我的email地址。」糟糕!還是猜不出是誰。
emailXXXXXXXX,對吧?
「那後面呢?」
gmailcom」(怪怪的串法。)
「都對了,不過現在我是在開車途中,不方便多談,請你email給我好嗎?」猜不出其身份,email就可解決此尷尬場面。
我沒有email的。
「吓?你沒有email,那你找我的email幹什麼?」真的莫名其妙。
是你的朋友XX要找你,託我查察。對了,你知道我是誰嗎?
「你是LV嗎?」雖然Area Code 不符,不過聲音倒很相似。既然被問了多次,我只有用不肯定的語氣試猜猜。
不是!你再猜猜。
「大佬啊!請不要再賣關子了好不好?我真的想不出你是誰。」
我是CL」浪費了這麽多時間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說出大名。
「哦,你好,原來是你。………………………………………。」
其實CL你不能怪我健忘,自三十年前大家差不多同時抵美後,大家各自謀生,彼此根本沒有聯絡,三十年來所通電話記憶中不超過三個,最近的通話應該是四年前的事了。用此來做謎題,強人所難之餘,亦一點也不好玩。

還記得亦在四年前某日,突然接到澳洲一個神秘電話,開場白亦如本文最前面的對白一樣:「你知道我是誰?」經過試猜數個名字均不對之後,對方竟然慷慨高歌,請你憑歌再猜,卻就是不告訴你他是誰。

由「你知道我是誰?」使我想起一段多年前的舊事。
多年前在某入口公司做小職員,平時下午五時下班,於老闆已出國考察之某日,四時許經理已藉故先溜,四時半頂頭上司亦繼溜之大吉,我們工作之部門僅剩我一人,此時突然電話鈴聲大作。
「哈囉!XX公司,請問須要什麼幫助?」
哈囉!我要找老闆,你知道我是誰嗎?」對方傳來大喇喇、高人一等似的聲音。
「對不起!老闆不在,或者請你留個口訊好嗎?」
什麼?你老闆不在?不要敷衍我,你知道我是誰嗎?」對方提高嗓門兒用力地說。
「請不要誤會!我老闆真的不在,請問您是……。
費話。叫你們的經理聽電話,你不知道我是誰?」對方好像已生氣了。
「真對不起!我們的經理亦不在,請您…………
費話!費話!你不想幹了,你知道我是誰嗎?」對方近乎咆哮地說。
「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您是誰,不過,請問您又知道我是誰嗎?」
費話。居然不知道我是誰,我才不管你是誰呢。
Thank you very much。」馬上掛掉這傢伙的電話,心安理得。管他的,他又不知我是誰。


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