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2013-09-18 洛城隨筆




   
       九月十三日的晚上,應兒子的要求,將本來安排在十六日早上隨客運車出發至鳳凰城的行程特提早隨他的座駕起行,要將三日待處理的事情濃縮為一天,當然很匆忙、倉促,尚幸除了極細微的用具不及攜帶外,其餘都算一切妥備,不致做成不便。

    兒子與媳婦因為工作上的轉換,一家三口需要即時遷往亞利桑那鳳凰城,由決定、到鳳城找房子、打包、租車、等等至搬遷只有月餘時間,亦只有他們年青人有此果斷拼勁,換作是自己恐怕不易成行,或者根本拒絕離開生活了多年的洛杉磯。

此次來鳳城,主要是在搬遷期間可以代替他們照顧一下才十八個月的孫兒。初來甫到,在房子中打點了一段時間的老伴對兒媳說此地感覺還好,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受。兒媳笑著回答請她開門到戶外轉一圈再說。原來戶外一百多度的高溫在冷氣空調的房子中完全感覺不到,但一踏出室外灼燙的陽光及迫人的熱空氣直教人受不了。其實洛杉磯亦一向以陽光猛烈享譽全美,最近數週更是熱浪迫人,但畢竟西邊仍然擁有綿長的海岸線,再怎麼熱還有海風調劑,至少晚上仍感宜人。但在鳳城,基本上是遠離海岸四面環山的大陸盆地,在夏天就只能以一個「熱」字形容而已,而且就算在晚上,空調系統仍須開著,這可能就是兩地人口相差懸殊的原因之一吧!

九月十五日,他們三口加上我們兩個祖字輩,三代五人共乘一車往城中區遛達,參觀選購家庭用品之餘,再順道迋迋當地的亞洲人超市。

沿51號公路南下,轉10號東,30多分鐘的車程,約走了30英里,抵達Tempe市的IKEA家具及家庭用品大市集。總公司在北歐瑞典的IKEA,在南加州就有四五家連鎖性分店,南加華人最熟識的分店就設在Covina10號公路旁北面,而在亞利桑那就只大鳳凰城範圍之Tempe一家。在店內邊迋邊看,比起Covina市,客人數量明顯有所區別,而且都以白人居絕大多數,亞洲人除了只在進門時踫到另一家,以及出口處聽到兩位操大陸口音的中國男士交談外,就剩我們一家了,這與南加州華人顧客盈門的景像亦大相徑庭。

IKEA出來,開上Warner 路,向東行約56英里,抵達華人比較眾多的Chandler市之XX東方超市買點中國菜之調味品及瓜果蔬菜水果等。由於兒子是娶白人媳婦,日常飲食習慣已漸趨洋化,加上兒媳是環保及有機質食物之忠實信徒與實行者,她的食物源頭及處理方式跟我們東方人之飲食習慣自是有所距離,我和老伴如不自置若干中國菜原料,「另起爐灶」,咱們積數十年磨鍊的中國胃如何消受得了?這間XX東方超市面積頗大,規模比起羅省各華人超市縱使不會過之,卻完全沒有不及之處,各類東方食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價格則比羅省略高,這也無可厚非。不過超市雖然打著醒目的中文招牌,所出售的東方食物又百分之九十來自中國,但當找不著某種食品時用廣東話和國語向某貌似老中的員工詢問時,得到的回答竟是半鹹不淡的英語:I Don’t Speak Chinese!改用英語他又說I Don’t Know,再用越語以為可解圍,誰知他又搖搖頭,只有自求多福。老伴偏不信邪,另找一位比較年青、身帶傳呼機、似乎屬管理層級者再以相同方式詢問,所得回應亦同。這麼大規模的超市,竟然有如此不稱職、服務態度如此差勁的員工,比起白人超市員工的服務精神真的不可同日而語,這種情形在羅省各大中型超市亦可謂罕見。此類員工的得以受聘,足以證明了「人事關係」自古流傳,其來有自。

新來乍到,很多事物均難睹全貌,但願以上觀感只屬個人認識不深而衍生的管窺蠡測,擁有十多萬華人的鳳凰城,當然有其引人入勝之處、有令華人依戀的憑借者。


v魯凡 09/17/2013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