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1-08-31 洛城隨筆

自由?民主?

八月份有兩則分別發生於東西方的新聞,性質頗為相似,而其結果卻大為迴異,十分值得吾人深思。
八月十八日,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年校慶活動之際,港大學生李成康無受邀請而強闖校慶會場,衝入警方設定的管制區,遭警員攔截驅逐,互相推撞間最終李成康被推倒地上。事後李在媒體鏡頭前流淚哭訴港大「媚共」,「破壞言論自由」。再經個別媒體別有用心地炒作下,此事竟引發成驚天巨浪衝向港大和特區政府,有港大校友聯同市民登報向校方及校長施壓,「港大自由已死」、「港大之恥」、「港大校長下台」之聲彼起此伏,校長受壓之下垂頭喪氣地公開向學生道歉並應聲指責警方處理不當。
八月二十二日,美國三藩市灣區民眾為了抗議捷運系統屏閉手機信號舉行示威,警方當場拘捕了35人,除了一人因身藏有引爆裝置而被控刑事重罪外,其餘者之被逮捕理由均是「不服從警員指示」。
在美國,為了阻止示威者在地鐵站內聚集,捷運系統居然施出屏閉手機信號的手段,這無疑是對向全世界高調推廣網絡及通訊自由的美國打了一巴掌。然而,在這種對示威者向捷運當局抗議完全有理的背景下,警方還是強勢將其中一些人拘捕,此舉不但未見被捕者哭訴警方暴力過當,更未見媒體向捷運及警方譴責。無他,示威者之抗議雖有道理,但其示威時機及手段卻引來爭議,因為示威選擇於下斑高峰時段,對上班族做成極大影響之餘,對一般民眾亦做成非常不便。警方為了維持捷運的秩序,防止捷運服务癱瘓,當然會出動防暴員警,若勸戒無效後便會果然採取拘捕行動。這種處理情況在美國或一般民主國家都是很平常合理的事,但偏偏在飽受英國百年民主熏陶的香港,卻引發至令整個社會動盪不安。
港大學生李成康是一名不受邀請而硬闖會場的示威者,於警方設下的管制區域主動衝擊,在互相肢體衝撞中被撞倒實不足為奇,你既選擇挑戰管制區,警方人員亦有權執法,如果警方不制止便是失職。至於李同學指責警方沒有指示他可以沿來路離去,如同被非法禁錮,亦因受驚嚇而不知所措云云,相信一般人都很難接受。一個膽粗氣壯、勇往直前衝擊受重重警力保護場所的人,事後居然說在員警及保安面前怕受到傷害而不敢走動。
李同學指責港大「媚共」,亦甚為牽強。「媚共」的內容到底是什麼?他可以不喜歡共產黨的中國領導人,但別人歡迎國家領導人便是「媚共」嗎?這種亂扣紅帽子的作為,與昔日文革紅衛兵又有何異?
一些假民主人士每言必稱「言論自由」,惟「言論自由」卻非尚方寶劍。看看三藩市灣區捷運示威者因為「不服從警員指示」便被架走及被票控;香港李成康與其同學故意硬闖受管制區域,被攔阻於區外,卻哭訴警察濫權,指責校方媚共。更令人訝異的是港大校長的怯懦,低聲下氣道歉,政府反駁聲音微弱,這種姑息態度只能助長了歪風。有親中人士曾說過“香港的衰敗絕對不會是來自所謂的中央干預,而是源於百年殖民地遺害未除”,證諸此次事件,亦覺誠非虛言。

二○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