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1-07-28 洛城隨筆

言重了!
從「禍國殃民」到「令人髮指」。

台灣明年一月將舉行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最近由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大選不缺席,使本已風波不斷的台北政壇更鬧得沸沸揚揚。泛藍的分裂,國民黨與親民黨各自的支持者每日在媒體放話,使裂痕撕得更大。七月廿六日台北傳來訊息,謂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近日頻上媒體抨擊國民黨,指「馬金體制,禍國殃民」,還說國民黨立委初選民調造假。每到選舉,國、親兩黨都會發生諸如此類風波,其分別只在規模的大小而已,因此對於此次的風波本可麻木處之,不過,劉文雄先生的一席「禍國殃民」說,就難以令人苟同。

一句「禍國殃民」,不由又令筆者想起,不久前此間「世界越棉寮華人團體聯合總會」對「越柬寮周報」扶風先生的一篇指控,洋洋灑灑的大文中透露出的訊息,誰是誰非社會自有公道,筆者只對大文中引用的一句成語「令人髮指」來作指責頗不以為然,今特藉著劉文雄先生之「禍國殃民」說一起商榷商榷。

成語「令人髮指」,語出莊子《盜跖》:「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史記》:「頭髮上指,目眦盡裂。」皆形容殘酷惡行、無惡不作、喪盡天良、罪惡滔天,使人憤慨到了極點,連頭髮都豎了起來。扶風先生的兩篇文章只是提醒各會所及其領導人,不要陷入「拿人錢手軟」的不可自拔境地,在第三者眼中看來是沒有持別攻擊的對象與用意,就算退一萬步說,無論怎樣對號入座,扶風先生就因為說了這些話便是「殘酷惡行、無惡不作、喪盡天良、罪惡滔天」了嗎?這顯然是用詞與事實不符。

親民黨劉文雄先生挺身護主,上媒體叩應節目時意有所指的表示金溥聰(國民黨前秘書長)是國民黨的大罪人,如果國民黨要勝選,就應該把金溥聰剷除掉,並重批馬金體制是「禍國殃民」。查「禍國殃民」一語,出處見章炳麟之《正學報緣起 - 例言》:「如去歲兗州之變,西報指斥疆臣,謂其禍國殃民,肉不足以啖狗彘」意思是使國家受害,百姓遭殃。請問台灣自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國家受到什麽人為災害了?老百姓又遭了什麽殃?相對的我們只看到台灣這三年來的經濟持續穩定上揚,除了意識型態的藍綠惡鬥,人民生活一般都很安定,可見劉文雄先生這種情緒性的言論攻擊,除了無助泛藍整合、加深裂痕外,更是用詞與事實不符。

無論「禍國殃民」還是「令人髮指」,不當的用詞始終只能使裂痕撕得更大、更深,徒令親痛仇快,吾人實應慎思明辨之。


二○一一年七月廿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