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2010-04-09 洛城三劍客



華人參政值得支持嗎?
        
    近年來的大洛杉磯地區,幾個華裔人口比較眾多的衛星城市,大部份都有比例不一的華人入主了市議會,再而州議會,甚至直達聯邦國會殿堂,這些經過蓽路藍縷、披荊斬棘的耕耘歲月,從完全由白人主理之荒蕪政治土壤中,得到的艱辛成果,是非常值得慶賀的好事情,充分體現了華裔對主流的融入意識,證明華裔是主人而非過客。

華人參政,從蒙市開始,一直表現踴躍,影響所及,令許多人不免心動,對參選躍躍欲試。無可否認,很多華裔參選者本身都很優秀或學有專精,但參選人庸俗平常甚至品格低下者亦大有人在,雖然參選時大家都標榜著為同胞爭權益、謀福祉,當競爭越來越激烈時,彼此互相攻擊抹黑;當選後,後者的表現更令人不敢恭維,連帶令其他華裔參政者之形象亦大受影響,致令邇來一些社區人士在恨鐵不成鋼之心態下,延引出“華人參政值得支持嗎?”的疑問,令華人參政的支持者百感交集。
筆者認為做成這個錯覺的主要原因,除了參政者庸俗低下所影響外,競選期間為求當選而展開之明爭暗鬥,埋下了參政圈子不和的種子,甚至互揭瘡疤,而賠上了華人的形象。華人參選大都是以單打獨鬥形式進行,很少能得到影響力大的團體背書、支持,碰上勢均力敵的硬戰便不免見拙,更而一旦選區內同有多位華人參選,選情將會空前激烈,大家都選得很辛苦,而且大家都知道在票源分散之下,甚有可能大家都落選。於是大家同時使出渾身解數、明爭暗鬥、互別苗頭,務求自己能獨佔鰲頭立於不敗之地,過程中難免損兵折將,傷痕累累,日後大家的心結不可能沒有。華人此種各自為己不顧大局的心態,除了失去了友誼,彼此兩敗俱傷,更令華人參政的成果倒退,實是得不償失,而華人一些政治組織團體亦未能發揮協調的功效,將人才、資源和能量集中以求勝算,亦間接顯示華人政治組織團體仍須多作努力。
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大家必須學會容忍和尊重,有時需要相互忍讓,一個民主的社會,妥協是非常重要的。作為少數族裔的華裔候選人希能秉著以大局為重,平和協調,不傷感情下集中保送優秀者上壘,而當選者要以開明的抱負、包容的胸懷、良好的政績、全面的思考,來贏得選區所有族裔的肯定,為所有族裔的權益及福祉服務,才會使華人參政不斷進階提升。
總括來說,華人參政,看似百花怒放,實則舉步維艱,當然值得大家支持,如果華人都不支持華人,又怎能冀望其他族裔支持華人呢?
(2010-04-09)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