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10-02-12 洛城三劍客


迎春接福賀新年

 爆竹一聲除舊
桃符萬戶更新

以前,當除夕子夜的鞭炮齊鳴之時,就表示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來臨;第二天出門一看,家家戶戶門上已是換上了嶄新的春聯,光采奪目。這一副從前在民間家喻戶曉的春聯,很生動地描繪出了當時人們歡快忙碌的新年景象。
洛杉磯從農曆十一月底起,所有華資超市已推出鬧哄哄的各式年貨,街頭商戶紛紛添上紅彤彤的年飾、更有些廣送紅包「利市」給客人……,這些都告訴了大家:新年的腳步到了。
踏入農曆十二月,華人家家戶戶都忙著購買各種年貨,忙著將家居粉擦一新,以準備過年。除夕晚上,吃年夜飯全家團聚,共度那段跨年的時刻,長輩給孩子壓歲錢,大家喝酒聊天,通宵不眠守歲,令全家人情感繫得更緊;初一拜年互道恭喜,街道上舞獅喜慶表演,親友團拜春茗,到處喜氣洋洋,亦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除了貼春聯、年夜飯、壓歲錢、守歲、派紅包、團拜春茗……等系列春節習俗外,過年本身就象徵著中華文化的一部分,點點滴滴都是中華文化的「根」,給人一種和樂融融,濃得化不開的感情。雖然,隨著時代之變化,今時今日海外華人對傳統過年之重視已漸漸失去了原有的味道,年青的一代甚至直覺感到過聖誕節比春節來得刺激,加上環境之變遷,過年的氣氛早已不復盛況,但這個已傳承數千年之久的中華文化習俗,對現代社會而言,仍具有許多意義,那份和諧、融洽的氣氛一直深植在每個人心中,保存著某種特殊的意義。
農曆新年,顯現出的是那份親情、祥和、歡欣,和對新的一年美好的期盼。際此春臨北美,福澤洛城,謹願大家年年如意、歲歲吉祥。

(2010-02-12)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