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0-01-29 洛城三劍客


美國經濟面面觀

 
踏入了2010年,美國經濟情勢仍然不容樂觀,基本上比一年前更加確定了會步入衰退期,原因有很多方面,主要是赤字問題、就業問題及房市問題。
眾所周知,自從伊拉克戰爭後,美國政府的赤字急速增加。根據經濟專家的估計,伊拉克戰爭的成本可能高達三萬億至六萬億美元左右,這是導致美國政府財政急速惡化的主因。而另一方面,長期以來政府為了刺激經濟的成長而採用減稅來促進消費,於是形成了因為減稅而致收入減少,卻因為戰爭而支出增加,處此情況下,政府必然須要舉債,而導致赤字高升。
美國的失業率連續數月高達兩位數字,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更是雪上加霜,不要說這些高達兩位數字的失業人士,如果閣下周邊的親人、朋友、鄰居等不斷地被裁員,正常的你會不會在此時買件珠寶、買顆鑽石來獎勵自己?或送給心愛的某某呢?
再來說說美國的房屋市場。一般來說,最能反映房屋市場興旺與否的就是新屋之開工率,根據最近資料顯示,2009年全年新屋開工較2008年下降了 39%,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低。精明的建築商人、地產大亨為何不蓋房子呢?當然是房價不好、房屋賣不出去。房屋市場不好,你說經濟會好嗎?
歐巴馬政府之多名高層財經首長宣稱美國經濟已開始復甦了,看看這些訊息與數據,朋友,還是別高興得太早。

(2010-01-29)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