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2010-03-26 洛城三劍客



如何讓主流社會重視我們

很多人都說,美國是個民族大溶爐,是種族歧視程度最輕的國家,是世界上包容性最好的地方,地球上所有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均能在美國生活,甚至出人頭地。
美國人是否很容易相處?美國白人社會是否很容易融入?美國主流社會會重視我們嗎?一般移民來美定居的華人都有這些問號。其實簡單地說穿了,就是因與果的關係。希望別人容易相處自己就要與人相處容易;須要融入別人圈子就要全心投入圈子;要求別人重視首先就要重視別人,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道理。
美國自聯邦政府以降,州政府、縣政府、而至市政府,每年均有大小不一的選舉,華人社區每年對這些選舉作出之捐款數目不菲,但相對換來的通常只是選舉前主流政客們拜訪華人區,用即席學會的廣東話或普通話說句“你好” 而已,選舉過後便不再踏足華人區了。這算是重視華人?重視華人社區嗎?同樣地,華人社區不與政客打交道則已,每次與政客交流,來來去去就是幾個耳熟能詳的華人政客,雖然大家說著相同的語言,華人內心感到欣慰,當選舉結束後,這些華人政客還不是鴻飛冥冥、不知所終。華人社區這種只求耕耘小圈子、不重視主流的做法,又怎樣教主流社會重視我們呢?
如何讓主流社會重視我們?除了搞好因果關係外,其實萬變不離其宗,政客除了喜愛「鈔票」,更須要的是「選票」。華人大家團結一致(這對最不團結的華人來說是非常、非常的困難)用「選票」來顯示自己的力量,沒有華人關鍵的一票,閣下休想過關,到了此時你還擔心他們不重視我們嗎?其次,除了這必殺的兩「票」外,華人本身最少亦應具備以下的認知:
一、語言的溝通。讓人家承認你是他們的一份子就要和人家打成一片,要和人家打成一片就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這對第一代的移民來說永遠是個難題,此乃以第一代移民為主的華人社區與主流社會始終貌合神離的主因。
二、接受主流社會的文明。入鄉隨俗,一些禮貌用語如“Excuse me”、“I am sorry 等即使明知是很虛偽,仍然必須常掛嘴邊,對方錯了亦不必大發雷霆,裝出來的笑臉始終在處理事情的效果上比你的暴跳如雷好得多。
三、團結、避免窩裡鬥。華人內鬥在行、外鬥外行,這個劣根性全世界上至超級大國,下至海嵎小邦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如果這個惡習不能戒除,自己人互相排斥,整天鬥個你死我活,又怎能讓主流社會看得起?怎能讓主流社會容納你?
四、勇於參與主流活動。七月四日主動掛起國旗;與白人鄰居聊天議論選舉、談談NBA――Lakers怎樣過關斬將,以及直接參與各項社區活動。
要主流社會重視我們,參與、融入主流社會,是最佳的捷徑。

 (2010-03-26)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