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23 洛城三劍客



亞市候選人全部落選,華人參政響警鐘?

上星期二(四月十三日)洛杉磯縣地方選舉,華人聚居的核桃市(Walnut)兩位華裔參選人只一人當選,而另一華人聚居城市亞凱迪亞市(Arcadia)三位華裔參選人更全部落選,此種慘敗的結果雖然早在意料之中,亦難掩失望與感慨。
核桃市市議員四位候選人爭兩席,結果是兩位現任者當選,華裔的挑戰者不敵現任的華裔候選人。無論過程怎樣曲折,現任者過去任期的表現得到選民認同,這個結果亦頗算合理,不會引致較大的爭議。最令華人詬病的是亞凱迪亞市這個華裔佔總人口近半數的城市,三位華裔參選人卻無法勝出一席,而令新一屆議會沒有華裔代言人,這才是令到所有華裔均感沮喪的地方。選舉後根據各大媒體的佈導與分析,一般均認為是選舉期間候選人相互抹黑、謠言四起、黑函滿天、網絡攻訐等等因素所做成之惡果,華裔社區的形象亦勢必受到影響,今後華人參政亟需整合。
縱觀此次亞市選舉,小小一個城市,參選的華人卻有三人,雖然華人踴躍參選本是好事,但完全忽視選舉狀況及社區環境,以為只靠選舉期近之拜票,加上大灑金錢之平面及電視文宣廣告,就可穩操勝券,不懂知己知彼,正是犯了兵家大忌。數字會說話,亞市當日投票總數一萬九仟多票,而亞市華裔人口約佔總人口四成,就算再打折以三成算,亦有五千多六千票(這與三位參選人實際得票總和非常接近),若一人參選必定高票當選,兩人同時爭奪出線的話就會有同時落選之風險,如今三人競逐,僧多粥少下全軍覆沒就成了必然的結局,再一次印證了諷刺中國人(華人)不團結之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扛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
三位落選者無論學歷、經歷都是一時之選,三人為了打這次選戰,勞財盡心,可算心力交瘁,在華人聚居眾多的社區得此結果,實是令人惋惜。痛定思痛之餘,參選人都更應認清另一個事實,在複雜的競爭環境中,不要以為有「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氣蓋便能獨佔鰲頭,互相傾軋更只適得其反,唯有深入群眾,努力耕耘,將服務範圍擴大及不分族裔,為社區謀福祉,真心照顧選民利益,更應慎戒黑函抹黑、比鈔票、比手段這些台灣式骯髒選舉伎倆,切忌票源分散。如有多位競逐,總要以政治團體或有份量的單位進行內部挑選,再推出最強者參選為宜。
選舉結束了,多少的惋惜、多少的感嘆,均不能改變這個事實,敗者亦無須氣餒,吾人謹將希望寄託於將來,在「其爭也君子」的理性競爭下,華人參政終於能修得正果。 
 (2010-04-23)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