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0-02-05 洛城三劍客


中美台三角關係

 
一個大家庭的掌房老大,不善管理,最後被兇悍的老二驅趕出家門,逃避到海邊小島苟延殘喘,老二不時欲乘勝追擊、跨海屠龍,奈何礙於時勢,有另一死對頭洋人大家庭看不過眼而對老大施以援手,老二時不我予而功敗垂成。從此老大潛隱於海邊小島,外有洋人大家庭武力保護,老二雖朝夕虎視眈眈而莫可奈何。這個微妙的局面一直維持了數十年,就是近代著名之美中台三角關係。
這個不等邊之三角關係不是永恆不變的三角圖則,而是隨著各種錯綜複雜之因素不斷調整而此消彼長。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為了對付日益強盛的共產蘇聯,在「聯中制蘇」之戰略思維下,揭開傾向中國以發展成夥伴關係之序幕。接著美台終止外交關係,台灣頓失支柱。然而為了表達對台灣可能發生的各種軍事、政治、經濟等威脅之反對與關心,1979年美國國會主導通過了「台灣關係法」,透過此法,美國可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軍售)以維持台海和平。
軍售質與量的問題一向就是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最具敏感性及爭議性的問題,「台灣關係法」通過後,19828月,美國總統雷根再與中國簽訂「八一七公報」,特別針對美國對台軍售問題向中國做出保證。
三十多年來,中美「三個公報」及美台「台灣關係法」已描繪出美中台三角關係之框架,也相當程度主導了華府、北京及台北之互動。冷戰時期,美國「聯中制蘇」;冷戰結束後,美國則「以台制中」。美國就是一直用這些公報及法律,將中台兩地儘量玩弄於股掌之中。

(2010-02-05)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