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10-03-12 洛城三劍客



中日東海油田的爭執 
根據報導,上月底日本已經正告中國,假使中國在中日雙方有主權爭議的東海油田海域開採天然氣,日本政府將不排除採取司法手段,向國際海事法庭提告。
中日兩國對東海的「春曉」油田(日本稱「白樺」油田)存在歧異,而引起兩國嚴重爭執。日本認為雙方劃定各自二百浬專屬經濟區出現重疊,中國在東海開採的海底石油、天然氣層與日本海域的天然氣層連接,主張雙方應依海岸中線來劃分專屬經濟區,並要求中方提出相關資料,作為依面積比例分配的依據。中國始終不回應,也不承認日本的主張。中方認為,中國擁有「春曉」油田的主權,中日雙方的專屬經濟區劃分應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大陸架自然延伸」原則為主。
其實東海油田的主權爭議,只是中日之間諸多糾紛的其中之一,儘管隨著經濟互動日趨緊密,雙方關係也逐漸改善,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的歷史,依然像幽魂一樣,不時觸動兩國的外交神經。加上日本天性貪得無厭、欺善怕惡、得寸進尺,霸佔中國「釣魚臺列島」就是要藉此再引伸周邊二百浬海域專屬經濟區主權,覬覦東海天然氣,全不令人感到訝異,其狼子野心,實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國方面,在東海自己海域開採天然氣,竟然被人威脅被提告於國際海洋法庭,真的是可忍、孰不可忍?上世紀日本侵略中國,是因為中國政府積弱;現在覬覦東海油田,是因為知道中國人怕事,中國政府怕事。過去中國政府硬的不夠硬,軟的卻更軟,處處受人制肘、任人欺侮,連東南亞的無恥野心小國也在肆無忌憚地群起瓜分中國領海。慶幸的是今時今日的中國與二三十年前的中國畢竟已不可同日而言,如今的中國有的是資金,有的是技術,還須要將自己的領海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嗎?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強硬地表示中國擁有「春曉」油田的主權,無法接受日本擬提告的作法,是十分正確的
(2010-03-12)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