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2009年8月南國閒情

感激?還待商榷

近日與數位昔日同窗電郵對話,有感於大家均相識於少年時,經過時間與時代的洗禮,如今大都分隔世界各地,彼此各自擁有不同的人生。對各人不同的人生際遇,唏噓感慨之餘,亦有兩位不約而同地表示,目前能夠擁有如此多采多姿的生活,以及能夠擁有令不少人稱羨的美澳人士身份,似乎應該感謝多年前「解放」越南的「某黨」及「某人」。
我不知道上述兩位同窗之言論,反映了一般身處海外的越、柬、寮人士、特別是今天已有所成就者心聲的成份有多少,但我清楚記得,在美國作過同樣表示的越華僑界領導人就大有人在。其中一位更曾說及,當他衣錦回鄉旅遊至河內市、參觀「偉大領導人」紀念館時,想及本身之際遇,不由自主地對「偉大領導人」的遺體(像)再三虔誠叩拜,並感謝「偉大領導人」及其徒子徒孫同志們當年對南越的「解放」,才能令其本人今天在國外擁有如此美滿的人生。
對於如斯言論,理解之餘亦不無感慨。誠然,很多甚至是大部份經過上世紀七十年代大逃亡抵達外國的越、柬、寮人士,特別是一些目前在外國生活得多姿多采、事業已有所成就者,在比較了兩地生活的差異、感懷人生的際遇後,往往不由自主而下意識地感激起「某人」、「某黨」來。這其實是人們基之安於現在而忘卻過去的病態心理使然。當然有一些卻是另有目的的,君記否,過去中國紅潮領導人不就曾說過感謝日本劊子手的侵略,才能令中國得以改朝換代、人民站起來了;君不見,近年亦有台灣的獨派女副總統說及感謝日本殖民主義的侵佔,才能令台灣得以脫離腐敗的祖國、人民額手稱慶?
其實我輩越、柬、寮人士只要想想當日大逃亡之悲壯慘烈,多少人為了待不下去而葬身大海?多少家庭家破人亡而遺恨千秋?就知道今日我們這些儌倖能生活在自由國度之倖存者,對目前的所謂多采多彩人生,實在要感激的應該是當年張開援手收容我們的國家,其次是不斷奮鬥、不斷成長的自己。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道路抉擇負责,而為了能過今天安逸的日子,相信大家都已付出了自己的代價。今日的我們應該心存更多的惜福、應該充滿更多的感恩,才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與良知。至於感謝某黨、某人,就當作是說說戲謔話或反語詞好了,否則對千千萬萬遇難者及其家人來說實情何以堪。正如上述紅潮領導人及台獨女副總統,怎對得起十餘億中國包括台灣受盡苦難的人民呢?
《南國閒情》Aug /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