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2010-04-16 洛城三劍客



榮譽職與忠誠度是否衝突?

本期簡化的題目其更正確、及更累贅的說法應是“華人接受祖國政府的榮譽職務對歸化國的忠誠度是否有所衝突?”,這是一個非常廣泛而複雜的話題。中國人因為歷史上之種種原因,到外國僑居根據有史可查乃始於漢朝,經歷二千多年的流徙生聚,今天之海外華人、華僑、華裔等為數十分龐大,尤其於一世紀前的辛亥革命,海外華人為祖國革命供應了絕大部份之革命資金與一部份華僑子弟的寶貴生命。革命成功後,華僑乃為新建立的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尊稱為「國民革命之母」。及至對日抗戰時期,海外華人也提供了中華民國大量的財力,支持抗日事業,更有數萬人回國參戰,當時中華民國空軍戰鬥機飛行員中,華僑後裔幾佔四分之三。鑑於華僑為創建中華民國犧牲奉獻,出錢出力,中華民國政府自南京建都以來,一直設有僑務委員會,以處理政府與海外僑胞之密切關係。根據「僑務委員會組織法」,全球廣設僑務榮譽職人員,主要在協助政府推動服務海外僑胞工作,多年來一直是中華民國政府與海外僑界間主要的溝通橋樑。
相對於被中華民國政府尊稱「華僑為革命之母」,海外華人亦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佔有重要地位,中國人民解放軍著名上將葉飛即是菲律賓歸僑,南洋著名實業家陳嘉庚亦出任政協副主席的要職。1980年代,經濟改革開放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嘗試在其他方面如技術與資金等項目積極地尋求海外華人的支持、幫助。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擠身世界強國之林,其最高民意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亦設有歸國華僑的席次,對海外華人亦有敦聘之榮譽職務。
明白了國、共政府不約而同地皆成立中央部會來處理海外華人事務、兩者皆與海外華人有著高度且複雜的關係後,相信對接受兩岸政府所授予或者聘任榮譽職的已歸化所在國的華人會多一分了解,正所謂是其來有自。然而,嚴格的來說,海外華人既已歸化所在國,是所在國的公民,如仍接受母國之榮譽職務,難道不會引起歸化國對其雙重忠誠度有所懷疑?海峽兩岸所授予海外華人之榮譽職務雖無實權亦屬無給職,畢竟對歸化國之忠誠度是有所衝突的。就以美國本土來說,不談華裔接受母國榮譽職務,只看近年來美的留學生比以前的華裔更明顯地展示對中國的支援,他們對中國的愛國情結,在目前美國國力不振時惹出更多爭端,甚至引發後遺症。美國華人表達對中國愛國情緒的對與錯是見仁見智,但客觀上勢必令主流及其他族群懷疑華裔對美國的忠誠。
筆者認為要矯正一般人對華裔的不正確印象,華人除了反躬自省外,如果認同對母國複雜的臍帶關係,則無需過多介意外人對熱愛母國行為的批判,惟是在表達擁護祖國的同時,不應拋棄美國是我家園的觀念。反而是那些單一認同美國是我家園的華人,則應該更勇敢、更活躍地表達愛美情緒,應該特別強調自己對美國的效忠,應該大力宣傳華人對美國的貢獻。美國,始終是個多元而言論自由的國家。
(2010-04-16)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