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2009年7月南國閒情

《奔馳於胡志明市的公路上》──  補白

寓居南國,首要解決的是交通問題。有鑑於南國的交通,是「怎一個亂字了得」,最後當我終於為勢所迫、豁了出去而在公路上驚心奔馳時,這份特別的心境實難以筆墨形容。誠然,筆者日後雖仍將此心境以現代散文詩形式,譜寫成《奔馳於胡志明市的公路上》一文,唯總有言未盡意之感,加上最近亦有兩三讀者提出能否再次對《奔》文加以詮釋之要求,遂不辭冒昧就胡市的交通景況再詳述一二。
眾所週知,美國是汽車王國,家家戶戶均以汽車為交通工具,因此有關交通規則之各項設計與管制,雖然條文有點過繁,但總以人民百姓之安全為考慮,人民亦樂於遵守,於是交通秩序井井有條,當然意外仍然是不可避免,唯原則上開車者在公路上奔馳是絕對沒有恐懼的感覺。在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胡志明市,一般普羅大眾的交通工具仍然以兩輪機動車為主,由於人口眾多,每家每戶只要擁有一輛,全部出動實足以填滿所有公路百分之七十,加上道路殘舊狹窄,處處施工,益增行車困難。在如此惡劣之交通環境下開車,形成了胡市開車一族的獨特風格。以下是筆者取其重要者為君娓娓道來。
一、  如果閣下是美國的開車族而想在胡市開機車的話,除了必備前述《奔》文中之性能良好的車子、視死如歸的勇氣、藝高人膽大等外,交通規則方面,兩地相同者只在加油、車向前行;收油、剎車、車停而已,其餘美加的開車守則在胡市可以不必遵守,甚至完全反其道而為則可。
二、  在胡市開車是沒有「YELD」(讓)這個只有美加笨人才遵守的愚蠢規則的,放心向前直「衝」可也。
三、  車不論大小,在胡市開車是沒有所謂「優先權」的,老子「頭過身便過」,誰的前輪過了半個頭,後者只能剎車、乖乖隨後。
四、  在美國開車被按叭,是提醒或警告閣下車開得不對;在胡市開車被按叭,是提醒或警告閣下:老子的車子來了。
五、  在胡市開車一定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尤其是正前方。不論雙向或單向道路,前面一定會有行人、車子迎面(注意,是迎面)而來。
六、  道路上的紅綠交通燈不要百分百信任。閣下看到綠燈直行、不要以為橫向者必為紅燈而一定會停車。
七、  等待交通燈時,閣下不必擔心紅燈何時轉綠。在綠燈將轉而未轉間,後面的轟天按叭聲早已清楚的提早通知閣下快加油開車,免阻老子道路。
八、  在胡市開車是沒有左轉專道的,綠燈一轉,雙方直行及左轉同時開動,各找各的方位,各有各的造化,藝高膽大者必能捷「車」先行。
九、  美國開車違規被交警開罰單,請依時繳納罰款;在胡市開車,皮包內有足夠現金便沒有違規問題,十分方便。
有好事者比較美越兩地交通規則的優劣,而問道於越方居民及歸國越僑,大都認為在「沒有什麼比獨立自由更可貴」的社會主義共和國內開車是真真正正的「自由自在」、「隨心所欲」,而美國這個所謂自由國家卻強設「枷鎖」、「陷阱」來管制開車族,何來自由可言?真的一針見血、諷刺萬千。對嗎?錯嗎?是耶?非耶?你認為呢?
《南國閒情》July /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