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2014-05-02 洛城隨筆


見證40青史
──寫於四月三十日──

四十年,道長不長,說短不短。
四十年,對婚姻來說,可以被稱為紅寶石婚(Ruby Wedding)。
四十年,對一個人來說,初生嬰孩足以長成中年壯漢艷女;弱冠而成耳順;不惑而至杖朝、或已榮登另一世界。
四十年,是很值得珍惜懷念的。

西元1975430日,越南南方政權被越共政權消滅,西貢正式淪陷。原居民主要是華人不堪被越共批鬥折磨、排華清算,大規模選擇拋棄家園,展開一場二十世紀後頁舉世震驚的海陸大逃亡行動,由於大多數的逃難者都是由海上逃亡,於是後來被統稱為越南船民Vietnamese Boat People)。當時一波緊接一波的大規模逃難潮,一船緊接一船的難民在茫茫大海上飄流,令到鄰近國家或地區如香港、台灣、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菲律賓等均疲於應乎。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 for Refugees, UNHCR)之估計,逃出越南的船民約有200萬人,其中約20萬至40萬船民不是葬身怒海就是被海盜殺害。一個原本豐衣足食,充滿朝氣的發展中社會,忽遭變天之劫,一下子令所有人的夢想均化為烏有,大家甘冒生命的危險,投奔怒海,只求離開那厲行社會主義經濟的地方。1975年距今已有三十九年矣,明年2015年將是這段引起國際極大關注的越南船民亡事件四十週年,當年這些經歷了此段漫長艱苦而又驚險辛酸的逃亡歷程之一代人,大家能夠忘記這段滄桑往事嗎?

當年這些經歷了此段漫長艱苦而又驚險辛酸的逃亡歷程之一代人,他們後來各自在收容國家中尋求新生活,為適應完全陌生的新環境,在溶入異鄉的甜酸苦辣過程中而奮鬥不懈,一路走來,蓽路藍縷,胼手胝足,披荊斬棘,點滴在心頭。四十年來,奮發圖強,長袖善舞,開創新的輝煌天地者比比皆是,令人讚羨不已;然而造化弄人,時運不濟,命途多舛,欲振乏力者更多如過江之鯽,令人感嘆無窮。正是時來風送滕王閣,運去雷轟薦福碑,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四十年來,社會有社會的發展軌道,各人有各人的經歷造化,在這段說長不長,話短不短的風雲歲月中,共同走過艱苦創業、異鄉拼搏的辛酸路程,大家是不是有很多欲訴之言?有更多的經驗之談呢?

四十年,當年這些經歷了此段漫長艱苦而又驚險辛酸的逃亡歷程之一代人,現在大多垂垂老矣,在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餘,展望將來,我們這個族群對家鄉、對所在國之社區建設,大家是不是有很多卓越的見解?有更多熱切的期盼?

四十年,有太多值得珍惜銘記的事蹟。這一段越柬寮華人九死一生刻骨銘心的集體記憶,如果沒有記載,咱們的後代無法銘記;這一段越柬寮華人在異鄉奮鬥的歷史,如果沒有記載,咱們的後代無法傳承。

2009年羅省中華會館出版了《一百二十週年紀念特刊》以「將會館成員在南加州曾經留下的歲月記憶,以及未曾詳錄的遺事佚史,彙輯成冊永為紀念。」;2014年洛杉磯華人僑界在文化界前輩陳十美女士主持下發行了見證近三十年來南加州華人歷史的《南加華人30年史話》的巨著,對南加州所有華人來說實是彌足珍貴。有見及此,中國改革開放後不斷移民來美之大陸新移民,亦於上月宣佈啓動編輯一本大型年鑑,名為《美國南加州華人新僑20年》,以紀念習慣上被稱為新僑的大陸移民族群「自1994年到2014年這二十年來在異國他鄉艱苦創業的歷程,作為華人子孫後代留下寶貴的歷史文化財富。」無論中華會館、南加華人、及華人新僑等各背景結構,亦無論20年、30年、及120年等時序長短遠近,目的為記錄族群歷史的傳承、為族群後代留下不可磨滅的精神財富,這個出發點實為一致。在南加州奮鬥了四十年的越柬寮華人族群,在時序上、歷史上不但與上述各背景華人同具一致的時代洗禮,而其早期飄洋過海、驚險逃亡的悲壯歷程卻肯定為其他族群所無,因此可以說越柬寮華人編撰一本記載這四十年來的歷史文化典籍,其理由比任何族群更具說服力。

不容青史盡成灰!值此三十九年深具歷史意義的今日,筆者衷心希望我越柬寮華人社會賢達,文化先進,早日釐定方針,集思廣益,成立籌備編撰越柬寮華人四十年的紀念特刊或年鑑典籍,用一年時間編輯成冊,完成使命,明年今日,一本記載越柬寮華人從飄洋過海到異地生根的輝煌歷史巨著將呈獻於世人面前。

v魯凡 04/30/2014 二○一四年五月二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