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0-09-15 洛城三劍客


中方要求日方放人放船  釣魚島之爭端再度升溫

近日中日兩國為了「釣魚台列島」撞船事件,引起嚴重外交危機,東海局勢一時間又被攪得風起雲湧,人們舒緩很久的神經不由再度因此而緊張起來。

本月七日北京時間上午九時十五分左右,在東海「釣魚台列島」西北附近海域,中國漁船「閩晉漁」號正在捕魚作業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一千三百多噸位的「與那國」號發生碰撞,日本海上保安廳接報後,迅即派出兩艘巡邏船「水城」和「波照間」號趕往撞船海域。據日方說,他們反覆發出「命令」要求停船,但中國漁船卻繼續行駛,巡邏船隨即追逐,事發半個3 A9 |2 P; u* w' Q2 [, J210.6.90.155多小時後,中國漁船再次與「水城」的右舷「輕微」碰撞。撞後再繼續行駛,直至中午十二時,日本六名巡邏船上的海上保安官登上中國0 q0 M# D8 x/ ?5 k/ H9 F6 O2 I漁船作檢查,船長詹其雄被拘捕。事發後,北京外交部與東京外務省都互提抗議,表示「嚴重關切」、互向對方「提出嚴正交涉」。912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就撞船事件及日方非法抓扣中國漁船和船員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除了鄭重表明中國政府的重大關切和嚴正立場,更敦促日方不要誤判形勢,作出明智的政治決斷,立即送還中國漁民和漁船。

釣魚台列島,面積僅6.3平方公里,在世界地圖上不過是微乎其微的模糊小點,但是在政治層面上,卻是橫亙於中日關係航道上的洶湧暗礁。在撞船事件不久前,日本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在角逐黨魁的候選人辯論中公開聲稱,中日之間最大問題就是釣魚台島(日本稱為「尖閣群島」),並說歷史上釣魚台島從來就不是中國的領土、必須認真抗衡中國,維護釣魚島列嶼的主權云云。而美國國務院八月也重申,釣魚台島仍在日本行政管轄之下,一九六零年「美日安保條約」的效力適用於日本管轄下的領土。可見日方近年來明顯加大了對釣魚台列島周邊海域的維護控制力度、越來越放肆之強制舉動,實與美國或明或暗的支持有關。其實眾所周知,釣魚台列島及其周邊海域,自古以來即為中國固有領土,不期國弱為日本佔有,二戰後為戰勝國美國佔領,並於1971年不顧歷史事實、別有用心地將其「移交」給本來之侵略者日本。此一行動遭到海峽兩岸當局的一致強烈反對,直至今日兩岸政府也從未認其合法有效。法理上當年美國對對釣魚台列島只是軍事上之暫時佔領和暫時行政管理而已,其合法領土歸屬並沒改變,在主權所有國強烈反對更不予認之單方面「移交」行動,當然不具合法地位,充其量只不過是「移交」了暫時行政管轄權。

過去中日雙方時有齟齬,中國之處理多作出重大讓步,甚至於民間均感政府過於示弱而開始出現不滿政府的聲音時,中國公安部下令取締所有示威,波瀾壯闊的反日示威立即萬馬齊喑,中方往往辯稱為推動中日和解的重大政策。此次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被日本拘留事件,是中國繼港人在菲律賓被槍殺後,又一重大的外交紛爭。中國外交部已三度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抗議、交涉,態度之強硬、反應之迅速,同菲律賓人質事件相比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不禁令人耳目一新。但是鑑於北京過往無論實施對日制裁、還是執行對日和解、多是虎頭蛇尾,缺乏連貫性,並不是以民意、國家利益為依歸的前例,往後事態如何發展,還須拭目以待。

(2010-09-15)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