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0-10-13 洛城三劍客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國民劉曉波
對中國的影響與啟示

本專欄上期剛為了百年來中國本土國民仍未能拿到過諾貝爾獎項而提出了看法,而在專欄見報之日,諾貝爾和平獎終於塵埃落定,諾獎委員會正式公佈了本年度和平獎由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消息傳出,海外一片熱議,國際新聞都以「中國良心犯獲得和平獎」作為頭版消息佈導,去年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奧巴馬即時發表祝賀,台灣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要求釋放劉曉波,並以此與兩岸日後的和平統一掛鉤,其他西方主要國家領袖亦紛紛致電表達祝賀之意,足見國際間的重視態度。至於中國,則幾乎滴水不漏地全面封鎖資訊,其自以為能够愚民的政策,與世界的普遍價值實在有很大距離,甚至背道而馳。

由於得獎的中國人不多,所以中國人普遍存著諾貝爾獎情結。而過去那些得獎的少數中國人卻全是外國公民,而且多屬科學獎,因此比科學獎意義更高的人文性質之獎項就令國人更夢寐以求。但世間事往往是很諷刺,中國政府一開始就一直在背後努力游說,不斷向有關評審機構施加壓力,不要把獎項頒給中國的異見人士,以免中國政府尷尬。

諾貝爾和平獎由劉曉波獲得,這是自一九八九年達賴喇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第二位」獲得此項殊榮的中國人,不同的是達賴是流亡印度亦不承認是中國人
的西藏人,而劉氏卻正是中國大陸本土國民。劉曉波因發表《零八憲章》於去年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把他監禁起來。一個統治十三億人民,號稱已成世界第二之經濟強國,擁有百多萬軍隊的政權,竟然害怕手無縛雞之力的一介書生、害怕書生的一枝筆,最後更愚蠢至以為可以封鎖消息,就可以壟斷國民知的權利。其實這樣只有更加暴露其獨裁本色,以及更加暴露其踐踏人權的體制而已。

無可否認,諾貝爾和平獎從來就有政治色彩,隨之而來的爭議亦時常有之,如去年將獎項頒給上任後仍沒什麽建樹的奧巴馬總統,就是名實不符之敗筆,因此這只是一個「獎項」而已,是不能與世界和平劃上等號的。嚴格來說,劉曉波充其量是個不折不扣的民主人權鬥士,與世界和平境界還甚有距離,但中國政府的大動作干擾,與及憤怒之反應,反而將和平獎的規格大大提高。同樣地,以劉曉波為首發起之《零八憲章》只是呼籲以平和、理性和合法的方式,推展一個全民族思想和信念的運動而已,中國政府為此而長期拘押劉曉波,視《零八憲章》更甚如洪水猛獸,更是間接「幫助」劉曉波獲獎。中國在經濟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體系之巨人,惟在政治上卻如一個無知侏儒,行事上愈來專橫跋扈,橫行霸道,態度囂張,完全違反一個文明大國之禮儀常識,徒然落得貽笑國際。

劉曉波因言在中國獲罪,但也因言在國際獲獎。中國政府無知的做法作夢亦想不到適得其反。

作為一個海外華人,當然希望看到一個自由、法治、民主、尊重人權的中國;而不希望看到一個獨裁專政、只有人治,沒有人權的中國。

 (2010-10-13)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