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0-09-29 洛城三劍客


中國十一黃金周出遊人數將創新高,
中國人真的富起來嗎?

十月一日中國61週年國慶,根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導,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今年十一黃金周國內出遊人數將達到2.1億人次,旅遊市場將延續今年18月的上漲態勢。國慶黃金周可能成為近年來人氣最旺的黃金周。

據報導,境外遊已成為不少旅行社十一期間的重點產品。今年南方多個省市遭遇洪水襲擊,致使南方旅遊線路受到影響,所以境外遊將成為旅行社新的經濟增長點。從旅行社最新出爐的十一產品手冊裏看到,12日及以上的線路集中在美加、澳新和歐洲這3個區域,因為這幾個地方飛行時間較長、遊覽項目又較多,價格一般在2萬至3萬元之間。業內人士表示,今年機票、酒店漲價以及團隊遊價格雖出現上漲,但出境遊市場依然熱度不減。只要憑藉合適的產品和優質服務,旅行社從這個黃金假期裏一樣能掘到許多真金。

看到此項訊息,比對一下二三十年前,社會環境變化之大實令人瞠目結舌。改革開放造就了中國經濟奇跡,實現了社會跨越式發展。在這短短的幾十年,中國經濟一路突飛猛進,接連超越意、英、法、德、日等老牌經濟強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財富神話。誰能料到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在二三十年間人民已有足够之財富能四出旅遊享樂?國際某些金融機構更是作出大膽預測:中國有望在2025年左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中國能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積聚西方發達國家數百年才能創造的財富,這種財富遞增的速度讓世人為之震驚不已。然而,為祖國欣喜之餘,不妨切實地撫心自問一下:中國人真的富起來了嗎?

近年來常常聽到人們說:「中國人富了」。例如有人說中國幾個沿海城市的人均收入,已經「跨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例如到外國旅遊之中國人越來越多,有人說中國人出手闊綽,「把日本人都比了下去」;而在全世界各地之大小賭場,中國人更成了主要之客源;等等。其實大家都知道,能够出國消費的中國人,大多是黨員幹部,或各級政府官員,他們在國外一擲千金,所揮霍的若不是公款,便是直接從老百姓身上搜刮得來的不義之財。曾經有人統計過,國內稍稍限制官員到境外賭博,在中國周邊國家,就有數十多家大型賭場應聲而垮。可見,正全是這些「貪官」,給世界製造了「中國人富起來了」的假象。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總設計師鄧小平為中國之經濟量身打造,喊出「讓少數人先富起來」。三十多年後他的願望達到了,甚至超出了他的理想,然而,諷刺的是他料不到的是這富起來的「少數人」卻是:貪官、奸商、以及投靠權貴的「社會精英」。依目前中國之政治制度下,要致富就離不開權力,越靠近權力者越富裕,反之,越遠離權力者則越貧窮,正是富者恆富,窮者恆窮,社會嚴重兩極化。
今天,十一黃金周出遊人數又將創新高了,中國富人又選擇一起到外國消費了,有消極者言:這些中國富人寧願為世界人民「做貢獻」,也不願呆在國內為中國人民「服務」。他們就是在國內已經吃膩、玩膩、游膩了;另一方面,大量金錢來路不正,只有到了國外,才能放開手腳,痛快揮霍。

其實渴求財富本身並沒有錯,鄧總設計師搞改革、發展生產力就是為了實現經濟的快速增長,讓國人脫貧致富。但是那些先富起來的少數人,似乎更應懷載理想,堅定信念,不能在「暴富」之前徹底迷失,要為中國真正的崛起帶來動力與希望,才不辜負鄧總設計師的一番苦心。

(2010-09-29)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