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0-09-08 洛城三劍客


中國富豪及藝人吝惜捐款行善嗎?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與股神巴菲特於六月共同發起「贈與誓言」的募款活動,並廣邀美國及世界其他富豪在生前或死後捐出至少一半的財富,從事慈善公益。此史無前例的善舉活動在美國即時得到不少富豪包括一位華裔的承諾響應,在當今功利主義的時代,美國富豪卻能發起「為富而仁」的善行,真的令人感動。

當然,今時今日之所謂富豪,全世界不衹是美國才有,其他地方的富豪尤其是新崛起的亞洲富豪、兩岸三地之大中華富豪等每年都有增長,蓋茨及巴菲特當然不會遺漏了他們。事實上蓋茨與巴菲特已有計劃到中國親自推廣善行,同時將會邀請五十位中國富豪出席聚會,但諷刺的是,部分中國富豪擔心當場被「逼捐」,紛紛婉拒邀約,這與「富以能施為德」這句古語落差很大,蓋茨與巴菲特亦可能因此而對中國富豪有所失望。其實除了少數幾位為富而仁的仁者富豪外,中國富豪很多都「善財難捨、寃枉甘心」,像香港之部份富豪長年樂於花巨款包養明星美女,或則姨太太四五房,捐款就留待他人吧。至於中國大陸富豪,更多的是財富來得不乾不淨,豪捐就怕政府或稅局找麻煩。就算財富乾淨,在中國模糊不清的稅法下,過度投入慈善公益,往往自招麻煩,實例是一位市工商聯會會長在一次水災後捐了一百萬,結果被徵收純利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共六十多萬元。此種匪夷所思的惡手段,與西方發達國家對企業及個人之慈善捐款,得以在正常繳納的稅項上得到減免大相逕庭,只會令人對捐款卻步。一個早有定論的事實是中國的富豪和企業,在社會慈善公益事業上投入的力量確實十分薄弱,難與西方國家相提並論,實在其來有自,因此蓋茨與巴菲特因此而對中國富豪有所失望只是未曾真正領會中國國情與民情而已。

相對於富豪,兩岸三地之藝人、名人近來亦鬧出不少捐款風波。章子怡、成龍、姚明等捐了款或承諾要捐款,有被人嫌少者,有被追問善款沒有收到者,亦有被懷疑虛報款項者,等等。捐款本是善舉,卻遭受到如此道德綁架,遭人懷疑,遭人逼捐,遭人指責,委實令人唏噓感嘆。坦白的說,藝人、名人就像一般的普通人一樣,本來沒有捐款的「義務」,好心捐了卻反而成為罪名,怎能不讓人產生「倒不如當初不捐」的念頭。

近年來外界對中國富豪及藝人,突有吝惜捐款行善之說,正是錯綜複雜,而其來有自。其實中國人不論普通人、名人、藝人,一直以來予人的印象都是為善不落人後,不能以三兩個案而一概而論;至於富豪們,正如《大學》所言:「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請勇於響應「贈與誓言」的募款活動,努力共同加入為富而仁的仁者行列,做個有良知的富豪。有人說,全世界的財富都在美國人手中,而美國人的財富卻在猶太人的手裡,謹願二十一世紀隨著大中華經濟圈的崛起,中國人能將這句話改寫。


 (2010-09-08)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