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0-09-01 洛城三劍客



香港遊客在菲律賓遭劫持遇害的悲劇

823日世界目光全聚焦於菲律賓馬尼拉。早上九時左右,一輛旅遊巴士在馬尼拉著名景點黎剎公園被一名已遭解僱的警察武裝挾持,經過漫長的處理、談判,最後於晚上警方攻堅之下流血收場,事件做成來自香港之旅遊團旅客八死及多人受傷之慘劇。挾持事件雖說是意外,然而,眾目睽睽之下,菲律賓當局的處理手法卻令人非常失望與不滿;事情再明白不過,如果馬尼拉警方能用更果斷及更專業的營救方法處理,一場流血悲劇應該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我們看看挾持者的要求。據媒體佈導,「已被開除的警察門多薩,肩掛M16自動步槍,挾持旅遊巴士後表示,只要廉政法庭撤銷對他的革職令,並把命令送到他面前,就馬上投降及釋放人質」。此種要求,如果菲律賓方面之處理是以人質安全為主要考量的話,又如何會產生最後攻堅的慘劇?挾持者不是要求幾千萬現金,不是要求要釋放恐怖份子同黨,而只是要求「恢復原職」,對菲律賓當局來說,這有甚麼不能接受的呢?應該可以透過談判誘使挾持者先投降放人,等到事情順利解決了,人質已獲安全,再來追究其持械挾持人質之罪行,這樣的彈性處理,菲律賓政府真的不懂嗎?還是根本沒有作營救人質的考慮?

其次,如果菲律賓警方早已決定不接受挾持者的要求,而準備攻堅,當然應該一擊成功,但試看菲律賓警方荒謬絕倫的攻堅方式,由晚上七時三十五分一直拖拖拉拉至八時四十五分,行動超過一小時,變成持久戰,正是犯了「兵貴神速」、「閃電克敵」之大忌,更可能刺激挾持者進一步大開殺戒、同歸於盡,所以人質仍有活口實在已算大幸了。這種笨拙的攻堅行動完全漠視人質的生命安全,全世界都應對菲律賓政府高聲譴責。

猶憶不久前在中國廣州亦發生一宗流浪漢持小刀挾持一位女人質事件,在網上短片所見,一位便裝女公安在安撫挾持者期間,眼見其將失控而不斷以小刀插入女人質的手臂而致鮮血四溢時,出其不意當機立斷拔出手槍即將挾持者斃於槍下,人質安然獲得解救。比對菲律賓挾持者,多次現身車門與警方談判專家交談,或與媒體記者放話,自動步槍垂掛胸前,雙手騰空大模大樣自出自入,菲律賓特警隊之狙擊手早就可以一彈解危,何來最後人質被害慘劇?兩者之行動與結果實有天壤之別。

事已至此,除了對遇害者沉痛哀悼、對忽視人質安全的菲律賓當局高聲譴責外,吾人應要思考菲律賓這個治安差、特別針對華裔的綁架勒索時有所聞之「亞洲綁架之都」是否值得「到此一遊」?雖然喜愛外出旅遊始終是人生樂事,但相關資訊仍需掌握清楚,更需特別提高警覺,畢竟很多過去之旅遊熱點已由安全變成高危區域,萬一意外發生,倒霉的還不是自己!

(2010-09-01)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