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2014-05-23 洛城隨筆

越南暴民事件後的題外話

中國與越南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中國管轄海域因中國設置鑽油平台,被越方強說是侵犯其領海,雙方經過數日之船艦碰撞,互射水炮後,越南胡志明市(西貢)北面之平陽省工業區於本(五)月十三日在政府慫恿甚至鼓吹下終於爆發了史無前例針對中國人、中國投資企業的大規模破壞行動,成千上萬的示威人士瞬間轉變為攻擊、破壞、搶掠、縱火等打、砸、搶、燒的一等暴民,其過程經過互聯網在網際網絡上廣為傳播,一夕之間越南搶劫暴民的嘴臉在全世界人盡皆知,「聲名大噪」。

此次事件之後續發展如何,容待觀察,但越南卻為此而賠上了國家形象則是肯定,日後不但要面臨天文數字的索償,如果外資紛紛撤離,失業率自必節節高升,經濟急劇倒退,這才是越南政府日後的夢魘。

越南此次假示威真搶劫的暴動事件發生後,在網絡、在各大媒體均有詳盡的報導,其中很多的畫面、訊息,很發人深省,令人感慨滿懷。

A 513日越南平陽發生暴亂,反中演變成看到中文招牌便砸,不管是中資,台資,港資,甚至部份日資、韓資、新加坡等企業,牽連到更多無辜的台商。514日在台灣演藝界就業的台越混血藝人海倫清桃第一時間站出來在臉書上發文,向台越兩邊人喊話,用越南文解釋台灣和中國根本沒關聯,更代替越南民眾向台灣道歉。在台灣有線電視訪問下指出「台灣與中國是分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家」,「抗爭是針對大陸,非台灣人。越南是友善民族,代表越南同胞向受波及的台灣同胞致上歉意。」她在致歉時說「用她的身分代表越南的一些不適當的行為或是砸錯人打錯人的行為和台灣的同胞致歉;台灣人和大陸人是不同地方的人,也是不同國家的人……」。
身為台越混血兒的海倫清桃,筆者感受到她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這種左右為難的焦慮心情,但訪問中有幾個詞語,筆者認為甚有商榷餘地。什麼是「砸錯人」?「打錯人」?砸、打台灣人是砸錯人、打錯人,言下之意如砸、打的是大陸人、中國人就砸、打對了是嗎?對如此暴戾、冷血、貪婪的暴民「同胞」美言為「友善民族」,更以台獨的思維出發,比台獨份子更台獨地將事件焦點原罪化地轉移到中國大陸身上,這點實難令人苟同。暴民就是暴民,禍首就是禍首,妳個人口中的「友善民族」已經由成千上萬的同胞在全世界的觀眾面前做了最好的示範了,再怎樣美化,亦不過是此地無銀、欲蓋彌彰而已。

B)說起台獨,這些冥頑不靈的綠營魑魅魍魎,其心態真不可以「人」來衡量之。事件發生後,中華民國舉國關注台商的人生安全,平庸的外交部負責人今天在記者會上不疾不徐,老神在在地報告一些無關痛癢的數據,明天公佈已設計「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越文識別標誌貼紙2萬份,提供在越台商張貼,以這種消極懦弱、只求置身事外的姿態去應付早具反噬基因的強悍侵犯者,難怪黃鼠狼對你說台越在情感與血源上密不可分了。這種消極懦弱的對策當然會被凡事為反對而反對的台獨魑魅魍魎「垃圾委員」抨擊,可這次他們抨擊的理由是政府應該要寫出「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才對。這些魑魅魍魎連國民遭到災難不知積極應對,卻不忘扯政府後腿的同時,目的只在渲染兩岸不是一家人。國家充斥這麼多孽,前景如何,大家心照。

C)常言道:商人無祖國,除了植根於「無奸不成商」這句老話外,一些生意人一向在商言商,唯利是圖,僅為自己的個人利益,而忽視國家利益,甚至為了個人利益,不惜棄自己的國家主權於不顧。當然這亦不可以偏概全,憂國憂民的商人還是有的,雖然可能那只是鳳毛麟角。在越被打、砸、搶、燒的台商,有部份感嘆十多年投資心血付於一夕,憤慨之餘亦不免抱怨國家未能對其作出周全的照顧,大有國家欠他何其多之慨嘆。其實「吃得鹹魚抵得渴」,那裡嗅到銅臭氣,生意人都「利」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得到的利益有回饋過國家嗎?遇到挫折一味抱怨政府亦無補於事。國家平時亦應多些關心外地投資者,不致令其衍生單打獨鬥之感覺,以為政府聽任其自生自滅。看看南韓如何傾全國之力輔助企業的成功沒有國家機器協助與保護的商人,猶如無根的浮萍,一點保障都沒有。亡羊補牢藉此次事件落實此項工作,是台灣當局馬上要做的事

D)越南暴民事件發生後翌日,晚上與數好友飯聚,話題不免提及是次事件。席間老大哥有一疑問,就是引起紛爭之南海水域,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九段線海疆,到底有沒有依據?老二哥即聲言是承襲歷史的傳承,九段線自古就是中國擁有主權的領土(海)範圍。事實上,一般的國家都以歷史紀錄作為宣示主權的基礎。南海範圍廣濶,明朝鄭和下西洋之前,中國漁夫和商船一直都經過南中國海,他們注明了地標、安全、及可供商品交易的港口等。九段線是中華民國於二戰勝利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於1946年底正式收復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內政部重新審定南海諸島地名172個,1948年正式出版公佈《南海諸島位置圖》,圈定了中國南海海域範圍,當時整個地區及國際上沒有任何抗議之聲,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時的主張原則上就是繼承中華民國的領土管轄權,是中國堅持的南海九段線主權的來源。

E)中、越在南海為中國設置鑽油平台發生對峙、互撞、互射水炮後,美國出面譴責北京在南海開採石油的計劃導致地區局勢緊張升級,因而損傷了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美國副總統拜登515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後,其辦公室即發出聲明,重伸「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採取有害於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挑釁步驟,來推進對有爭議領域的聲索。」白宮發言人傑卡尼說「中國(鑽探石油)的行為具有挑釁性,而且不利於地區穩定和爭端的解決」奇怪的是,此前在南海九段線內被菲律賓霸佔的島嶼有8個,被越南侵佔的島嶼更高達29個之多,越南更在侵佔的島嶼海域公開招標探採石油、打井,每年為越南非法竊得無數財富,美國從來不置一詞,並樂於參與合作開採,而現在中國在其管轄西沙群島海域打一鑽井平台,卻招來美方的嚴重關切與指責?這與口口聲聲說「不會在有關領土聲索爭議上持立場」是多麼的諷刺!說一套做一套,「不要聽信其任何所說,而要看清其任何所為」這句阮文紹總統名言原來不光只針對越共而已。
  
v魯凡 05/21/2014 二○一四年五月廿三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