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0-10-22 洛城三劍客



美國中期選舉十一月舉行,
奧巴馬及民主黨還能得到民眾認同嗎?

ChangeChangeChange」是2008年奧巴馬競選總統時打動選民的口號,而事實上從競選運動至今,奧巴馬總統仍然不斷重複此一主題。在選前他一再強調能够改變美國社會、美國國運;當選上任後,他亦成功地推動了一些如健保、金融等改革法案之立法。每一次改革法案獲得通過後,總統均不忘向大眾提示自己已經成功地為美國帶來了「轉變」。雖然奧巴馬總統的確推動變革,其努力有目共睹,但今時今日選民似乎仍未滿意,多項媒體之民意測驗結果顯示,總統奧巴馬及其政黨民主黨將會在11月中期選舉中大敗,失去在國會中的多數黨地位。

 

根據最新的蓋洛普調查結果,有五成多的選民傾向於投票給共和黨,而選擇投票給民主黨的選民卻低於四成。資料顯示,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得到慘敗已成不可逆轉之勢,其在國會參眾兩院的多數黨席位亦將會失去。在剩下的兩年任期,奧巴馬總統之執政道路將面臨更多的掣肘,2012年要競選連任勢將難上加難。

 

是什麽原因促使在過去競選時輕易超越對手而高票當選的奧巴馬總統,上任兩年卻面臨如此窘境?又是什麼原因令致隨著奧巴馬高票當選而聲勢大振、成為國會多數黨的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前的聲勢卻直插谷底?歸根究底應該是失業率高居不下之經濟問題所使然。

 

美國年來之失業率仍然在10%徘徊,然而,數週來的消息引發了多項預測,均一致認為明(2011)年的失業率將會進一步上升,會超過如今之10%數字,而且此數字繼續到了2012年仍將保持較高之水平。翻開當代美國歷史,除了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外,在失業率超過8%的情況下,歷屆總統無人能夠成功連任的。不過,直到最近,民主黨人還很自信地認為奧巴馬總統應該可以憑藉經濟的復甦,再利用明年整年的時間聚集人氣,振奮選民,增加連任的籌碼。他們所根據的,一是雷根總統於1982年之中期選舉中遭遇到重大挫折,當時之失業率大約與今天之水平相似,但在1984年,由於經濟之反彈,情況開始好轉,雷根以勢如破竹的優勢贏得連任;二是1994年之中期選舉,民主黨人遭受到災難性之挫敗,然而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卻在1996年輕鬆獲得連任之經歷。但是,無論如何,對於任何一位尋求連任的總統來說,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始終都是一個壞消息,民主黨人士不宜一廂情願、自我陶醉,雷根總統與克林頓總統都只是一個個案,不要忘記福特總統和老布殊總統都是在經濟形勢好轉的年份競選連任失敗,主要原因就是選民認為經濟好轉的速度還不夠快速。

 

十一月二日中期選舉還有兩個星期就要來臨,奧巴馬總統及民主黨能否過關到時自有分曉。假如民調及專家預測正確的話,奧巴馬總統及其政黨在選舉中大敗,失去了國會多數黨地位,奧巴馬在餘下兩年任期的執政道路肯定步履維艱,面臨更多的掣肘,其政治改革(Change)包括落實實行其歷史性醫改法案、向富人增稅、氣候改變法案、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等等,在共和黨成功控制眾議院,甚至參議院之下,則奧巴馬總統的這些計劃都將付之東流、面臨全面失敗的危機。

 

美國的選舉制度給予民眾定期換人的權利,而不滿現狀更是選民的常態,通過選舉也訓練了民眾短視和健忘。兩年前熱情的選民選擇了一位對政府聯邦事務、經濟政策經驗膚淺的新鮮人作總統,上任後他不能扭轉乾坤、不能解救失業人士,選民又要蟬過別枝,另起爐灶了。在這種選舉制度下,選民只會與在位政客齊享富貴,絕不會同赴患難,當然其對象絕不在乎是奧巴馬或是麥凱恩,民主黨或是共和黨。

 

(2010-10-22)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