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14-04-17 洛城隨筆



《釣魚島真相》的啟示

近日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由荷里活(好萊塢)蒙納瑞克斯(Monarex)電影公司製作的四十多分鐘紀錄短片,是克里斯利比(­Chris D. NeBe)導演、製作的作品,片名叫做《釣魚島真相》(Diaoyu Islands-The Truth。作品除發掘了很多歷史文獻、圖片等資料,將釣魚島的歷史真相還原,同時製作者乃釣魚島爭議的中日雙方之外的第三者,而這個第三者的國家現在正傾全力、朝歷史潮流的錯誤方向而支持昔日的侵略者,這位第三者立於超然角度所作的中肯之言,正是公道自在人心的另一鐵證。

短片主要分為七大部份,分別由西元16世紀末日本野心勃勃圖謀征服中國開始說起,直至今時今日中日雙方為了釣魚島齟齬不斷,紛爭不已。其後從還原了的歷史真相中引領出這個爭端的始作俑者,以及提出解決紛爭的正確之道。以下是該短片的內容概述:

Part 1 指出:中日雖是鄰邦,但日本早在千年前就已圖謀征服中國。日本豐臣秀吉(1537-1598)時代便發動大規模進攻中國明朝時的藩屬國朝鮮。雖然兩次進犯均被中朝聯軍擊退,但亦由此而大量消耗了明朝的國力,最終導致明朝於1644年被滿州滅掉,清朝繼位。

Part 2 介紹日本在中國拓展殖民地,作為現代戰爭的開始,與俄國為了掠奪滿州的各種利益雙方在中國境內發生戰爭,加上種種內亂,最後導致內憂外患積弱腐敗的清朝滅亡。此段時期,日本處心積慮令致琉球王國脫離中國藩屬。1879年日本併吞琉球群島並將之改為沖繩縣。1895年日本與清廷簽訂馬關條約,清朝被迫承認朝鮮獨立,並須將遼東半島,澎湖列島,台灣島等島嶼割讓予日本,更要付給日本巨大戰爭賠款。之後日本即將尚無人居住的釣魚島劃屬沖繩縣,以圖成為其主權範圍。但正如短片旁白斬釘截鐵所說:這也改變不了釣魚島本是中國領土這鐵一般的事實

Part 3 1920年代,日本的侵華野心極度膨脹,隨著控制了中國東北,1937年開始更全面入侵整個中國,戰爭至1945年日本投降,其間日本曾佔領了大部份中國領土,更犯下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戰爭罪行, 1937年日本光在南京便洗劫三個月,強姦並屠殺了30多萬中國人民。

Part 4:隨著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歐洲亦掀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在亞洲戰場節節勝利,席捲整個東南亞直抵澳洲,侵略中國就是作為其征服世界的一環。194112月日本偷襲美國夏威夷海軍基地珍珠港,摧毀了大部份駐港美軍軍艦,這個偷襲行動直接引致美國的參戰。

Part 5:日軍揮師南下,征服了一個又一個的亞洲國家之際,其中國戰區司令岡村寧次更執行了殺光、燒光、搶光之「三光政策」,致令數百萬中國人慘被屠殺;在滿州哈爾濱由日本石井四郎指揮的滅絕人寰731部隊更進行了臭名昭著的細菌戰化學實驗,實施生化武器的製造,有超過50萬中國人被用於戰爭研究的生化武器殺死,亦屠殺了大批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另外一種戰爭罪行就是徵召包括中國、朝鮮、以及所有被侵佔的亞洲國家的當地女性,更有居住於印尼的荷蘭女人,澳大利亞婦女等,強迫她們成為日軍部隊的性奴隸,她們被日本士兵日夜輪姦。這個事實經由一些尚存活的性奴隸勇敢的將自己的悲慘經歷寫成著作,其中包括了前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珍拉爾夫歐罕所著的《慰安婦的生活》(“The Life of a Comfort Woman” by Jan Ruff O’Herne)一書,真是鐵證如山,不容狡辯。日軍在佔領的其他國家中屠殺的軍民亦超過十多萬人,可是今天日本的歷史教科書卻迴避了這些罪行,將侵略中國改為「進出」中國,更從來沒有向中國政府與人民為日本的侵華罪行道過歉。

Part 6 為迫日本投降,美國向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194592日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戰後英美蘇三巨頭在1943年的開羅會議及1945年波茨坦公約,命令日本應該歸還中國自1895年所竊取的一切領土,這足證明釣魚島在當時也應隨澎湖列島、台灣島等一起交還中國。旁白亦斬釘截鐵地說:這就是歷史的真相,而這個真相到今天日本政府還在否認。這個被日本改稱為尖閣列島的小島,千百年來都是中國的領土,它的名字叫做「釣魚島」。他指出釣魚島在中國明朝鄭和下西洋時已有文字記載在案,而在1876年日本官方繪製的日本全國地圖,上面明示釣魚島不是日本的一部份這兩個明證。
至於1951年中美舊金山條約,美國把釣魚島的控制權轉讓給了日本,當時北京及台北兩岸政府對此均表示強烈抗議,兩岸政府都不承認1951舊金山和約的合法性,所以今天的外交領土爭議都是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問題。克里斯利比指出這一切的爭端美國是始作俑者,作為第三方,美國在二戰的時候就種下了領土問題的種子,因為在1951年舊金山條約簽署時,中國已由共產黨執政,美國不準備以建設性的方法來支持紅色中國。

Part 7 說明1971年美國正式依沖繩歸還條約連釣魚島的管理權交給了日本,從1949年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當時雖亦著手欲解決釣魚島問題,但為了迫切想和美國建立外交關係,因而沒有强調爭取釣魚島主權。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當時釣魚島問題依然存在,而且越來越尖銳,中國領導人因為要爭取和美國與日本的合作,談到相關問題時,用拖延戰術說留待我們的子孩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由始至終中國從未承認美國或是日本對釣魚島的管理權。

戰後,美國為了對付紅色中國,不惜回過頭來扶植其立國以來最大的敵人日本為其亞洲代言人。西元2012年起中日釣魚島爭端更甚,使到美國不得不往駐日美軍基地大舉增兵。

片末克里斯利比作出結語,建議美國應該鼓勵日本盟友,把釣魚島歸還中國,日本亦應為其所犯下的戰爭罪行向中國人民道歉謝罪。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地球村,雖然彼此獨立,我們要理解尊重彼此的獨立,仔細地分析歷史,開拓未來。

通過以上短片,我們似乎看到了一顆正義良心,在訴說著世間一件不平事。對某一個強權來說,這顆正義良心既似芒刺在背,眼中之釘,卻又如暮鼓晨鐘,醍醐灌頂,端視強權如何取捨而已;而對另外一頭酣睡剛醒、尚然睡眼惺忪、四肢乏力的獅子而言,在經過長時間的休憩,回復強壯勇猛體力之前,這顆仗義執言的正義良心正如雪中送炭,來得正是時候;亦足作為是非顛倒、說一套做一套之渾濁塵世一盞指示正確方向的明燈。

v魯凡 04/16/2014二○一四年四月十八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