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7-09 洛城三劍客



台灣籌備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典
大陸發動舉辦辛亥革命百年紀念
是統戰?還是默契?

明年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亦即是孫中山先生締造的中華民國建國100周年。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早在去年已醞釀屆時展開隆重慶祝活動,並在去年十月十日國慶日成立了「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統籌及著手推動各項事宜,此後通過僑務委員會的推動,全球各地區先後均有類似的籌委會成立,已可預見屆時全球慶祝的隆重與輝煌。

辛亥革命與中華民國建國已將100周年,一百年來世事蒼桑,中國和世界已經歷了無數風雲變幻和歷史變遷。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的專制統治,結束了中國三千多年的封建社會,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儘管在革命成功後國家還存在著太多太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要追求的目標亦並未達到,但革命的勝利的確為中國打開了通向民主共和的大門,開啓了中國歷史新的一頁。對這麽有意義的百年慶典多投入一點絕對是肯定的。

稍感意外的是大陸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時,有部份政協委員提出「兩岸共同紀念辛亥革命百周年」的提案,此舉雖然意義重大,但依目前兩岸之意識形態而言,尤其是對台灣方面來說,在理念和現實層面上可行性卻不高。不過無論是較勁也好、統戰也好,大陸同一時間舉辦「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的確是一著高明的棋步。因為紀念辛亥革命就算是紀念中華民國,始終還是一個中國,總比搞台獨好。而且對於大陸人民來說,辛亥革命作為近代史上偉大的反帝反封建之民族民主革命,於情於理,隆重紀念亦理所當然。

相對於國府通過僑委會在全球各地成立類似「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之組織,中國大陸除了北京將舉行連串紀念活動外,更有多個城市都在精心籌備紀念這個偉大日子的來臨,當中包括了辛亥革命首義之地的武昌(武漢)市,曾是中華民國首都的南京市,北伐前國民政府所在地的廣州市,以及孫中山先生的出生地廣東中山市等。據報導武漢市正準備投資200多億元人民幣用於辛亥革命紀念工程和相關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其他各市亦投資相關建設從數千萬至數億元不等,可見兩岸均對此重要日子參與的重視。

歷史是一面鏡子。回顧歷史,它能提醒人們不要再重覆前人犯過的錯誤。明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也好,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好,兩岸各自舉辦,或兩岸合辦也好,以何種形式、花多少錢來搞慶祝活動等這些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讓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和辛亥革命的精神繼續傳揚下去,為中華民族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兩岸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尋找解決之道;從歷史借鑒中學習前人的智慧來解決後人的問題,這才是兩岸兩個慶祝紀念活動所應達到的最終目的和實質意義。

 (2010-07-09)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