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2014-04-10 洛城隨筆

三月陰霾黃沙伏

三月,整個世界似乎都在動盪不安中。

三月八日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自吉隆坡飛北京途中失蹤;三月十六日東歐的烏克蘭之克里米亞公投脫烏入俄;三月十八日台灣發生大學生佔領中華民國立法院事件;然而,對加州人來說,最震撼的還是三月廿六日加州156年來首位華裔州參議員余胤良因涉嫌貪汙受賄、非法籌款和圖謀販賣軍火等罪名被聯邦調查局(FBI)逮捕。

這四件分別發生於亞美歐洲的大事件,性質各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曠日持久,最後得到的答案都可能不一定符合遲來的公義。

載著227名乘客及12名機組人員的馬航MH370客機離奇失蹤,隨著馬國政府閃爍的說詞,以及網路上言之鑿鑿的「爆料」,悲情中更感撲朔迷離,不只蹉跎了黃金搶救時間,甚至至今將近盈月仍未能確定客機的最後棲身之地。近日美國、澳洲、中國等救援隊艦機均在南印度洋大範圍搜索,希望能在電池壽命耗盡前找尋到客機中俗稱「黑盒子」的「飛行數據及座艙通話記錄器」。  
   
2013年底,東歐的烏克蘭開始爆發親歐盟、反政府示威運動。踏入2014年,示威抗議活動升級。2月份經過血腥的嚴重衝突後,烏克蘭總統出走,政權被推翻。之後俄國介入,在俄裔人口佔大多數的克里米亞於三月十六日舉行克里米亞歸屬公投,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克里米亞選民贊成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的動議。最後俄羅斯正式宣佈克里米亞重投俄羅斯懷抱。國際社會對此普遍不予承認,同時美國及歐洲盟國更以各項管道制裁俄羅斯,俄國亦不甘示弱,同樣對美歐進行反制,短期內東西集團彼此冷戰,齟齬不斷應可預期。

台灣的318學生佔領國會事件,起因乃為抗議立法委員草率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把民眾壓抑已久的積怨一起衝爆出來。之後政府與學生代表一再磋商,政府亦同意讓步恢復審議,但學生卻又先要求提昇至行政院長下台、總統道歉的層次,再而要求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再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等訴求。對此大是大非、得寸進尺的無理要求,政府當然無法應允,馬英九總統的姿態也相對的抬高及轉趨強硬。事件一直僵持不下,對此次事件一直裝聾作啞、神秘失蹤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美國學界、輿論、甚至官員看不下去而發聲批評下近日才出面到現場和學生代表握握手,作些似是而非的交代,而學生亦宣佈將於十日撤退。至此已胡閙了二十多天,國會議場停擺,無法無天,無政府狀態,國不成國的閙劇,總算有了落幕的時間表。

加州華裔參議員余胤良326日被聯邦調查局(FBI)逮捕,同日下午在聯邦法院應訊後以50萬保釋金交保回家。27日余胤良宣佈退出加州州務卿的競選。28日其位於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辦公室被聯邦調查局搜查,並被封鎖;同日加州參議院通過了將民主黨籍參議員余胤良停職的決議。43日聯邦大陪審團正式以六項非法籌款、一項貪汙受賄及一項非法走私軍火罪名起訴余胤良,如果所有指控被定罪,余胤良最高可被求處145年徒刑。

這個加州政壇的超級風暴,姑勿論其結局如何,一顆耀眼的華人政治明星已經隕落,華人參政,甚至中國城(華埠)的整體形象已經嚴重受損,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稍為關心加州華人政治圈子的華人,對所有華人參政者的表現,心中都有一把衡量的尺子。就筆者個人心目中,有目共睹的除了無時無刻東西兩岸風塵僕僕疲於為民請命的國會華裔眾議員趙美心博士外,選區在南加州的州眾議員周本立亦算是勤跑基層的一位,其他公職如地區的市長、市議員等,影響力與州級、聯邦級比較始終有所距離。三藩市民主黨州參議員余胤良闖蕩加州政壇十多二十年,從三藩市教育委員會、三藩市市議員,再而加州眾議員、執行議長,最後當選加州參議院156年以來首位華裔參議員。余胤良參議員勤於任政,除了時在洛杉磯某大華文媒體發表專欄政事論述外,其最令南加州民眾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不遺餘力地為推動加州河粉生產商、銷售商獲得州參眾兩院通過之河粉法案(SB1465),令加州河粉生產商及銷售商不必再為矯枉過正的「四小時內必須售出,否則只能下架銷毀」之衛生條例而頭疼。此役余胤良積極地南北加州奔走,並將獨立實驗室之實驗結論提交給加州衛生局,終而獲得衛生局許可,居功至偉。

世事真的很愛開玩笑,下屆加州州務卿大熱門人選的余胤良如今竟成為嫌犯,他的光明前程一下子已離他遠去,他過往的一些利民政績相信亦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日漸被遺忘。不過,在美國司法精神下,法庭一日未定罪,每個嫌犯都應被視為無辜者,也許余胤良須要時間讓司法來證明他的清白,但這個活生生的教訓實足令所有從政者深以為戒。

談及余胤良,順帶一提這個「胤」字。「胤」國音「yìn」,粵音「jan6」(「因」的第6陽去聲)。由於屬於比較古雅的文言,現代行文使用並不普遍,漸漸已有被遺忘的趨勢,一部分人甚至不曉如何讀音。「胤」字作名詞用時解作子孫,子嗣,後代,後裔。作動詞時以繼承,子孫承續解。中國歷史上名字帶「胤」字的名人中最有名的有後周時「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最後又有「杯酒釋兵權」佳話的宋朝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更有清朝康熙皇帝的兒子都以「胤」字輩排名,四皇子胤禛就是繼位的雍正帝。胤禛即位後為避諱所有兄弟字輩「胤」均改為「允」字。

明白了這個古意盎然的字義,就會知道余胤良的父執輩對子孫之殷殷期望:『我的子嗣優良』。這個名字高雅中有深意,誠佳作也。

v魯凡 04/08/2014二○一四年四月十一日發表於洛杉磯越柬寮報、遠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