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7-02 洛城三劍客



ECFA 是否對兩岸和平統一帶來契機?

海峽兩岸之關係可能展開新的一頁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昨(29)日已在中國重慶市簽署。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等一行28日飛抵重慶,受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副會長鄭立中等熱烈歡迎,在歡迎宴會上,兩會領導人均強調ECFA的簽署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江丙坤指出此行將簽署 ECFA,肯定對今後兩岸經貿的發展影響深遠;而陳雲林亦強調,通過簽署此協議,相信將推動兩岸關係揭開一頁新的歷史篇章。

千呼萬喚,ECFA經過重重的關卡、漫長的協商後終於落實簽署,這可以說是兩岸分治六十年來一項最重要的里程碑。在可預見的未來,藉助ECFA這個平台,兩岸於經濟貿易上將完全進入一個快速整合的時代。不過,兩岸政府在這個平台的背後,本來就各自有本身的政治算盤,在此前題下ECFA未來的發展對兩岸亦前景難測。

台灣執政黨認為簽署ECFA,等如創造台灣企業前進大陸和亞洲的有利根基,就能够維繫台灣國力於不墜,只要兩岸相對國力不致失衡過快,面對大陸之促統,台灣就有以拖待變的本錢。加上台灣在野黨的政治操作下,ECFA這個純經濟議題已影響到年底的五都選舉,更可能左右2012年的總統大選。ECFA簽署後若不能於短期內表現成效,那對藍營的選情是利是弊,則實在難以斷定,因此馬英九政府必須在ECFA簽署後盡快拿出亮麗成績單來,才能免於落人口實,不致落入政治的璇渦而不能自拔。

相對於中國大陸而言,對台政策真是大開大放,高度發揮了同胞愛,ECFA的簽署,基本上是你要五百我給一千,讓利讓到不能再讓。綠營份子卻有許多疑慮,大陸為何對台灣讓利這麽多?而海協會鄭立中副會長曾對此直言是「因為兩岸是一家人。」溫情言語的背後,其實大家都清楚,大陸的政治圖謀只有一個,就是未來兩岸的統一,這些讓利就是在統一之前的籠絡。不過,今時今日,一個在經濟上非常清析的現實是,中國大陸已不衹是世界工廠,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世界各國都想方設法搶攻中國大陸市場,以對外貿易為經濟發展命脈的台灣,又如何能拒絕而獨善其身?

籍著ECFA的簽署,今後兩岸人民在從事經貿活動時,能有明確的游戲規則可以依循,促進兩岸的經貿關系制度化,改善兩岸關系,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兩岸善意和平,但是老實說,任何協商協議都是有利亦有弊,ECFA的簽訂也絕非是能醫百病的靈丹妙藥,吾人亦不應作不切實際的過高期待,然而,只要是對整體台灣經濟的利多于弊,就值得當政者盡力去推動,ECFA簽訂的立場亦復如此。筆者實在盼望台灣反對者能夠理性冷靜以觀,共同為台灣未來發展尋求生機出路,而北京政府更宜審慎以視兩岸交流的正當性,不急不憂,經濟表現的數據會說話,精誠所至,反對兩岸交流者必被時代潮流淘汰,兩岸和平統一必能踏上康莊大道。

 (2010-07-02)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