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6-18 洛城三劍客



美國華人該如何看待「七四」,「雙十」,
「十一」三個紀念日呢?

再過兩週,七月四日美國就要慶祝建國234週年獨立紀念,這個全國性的盛大喜慶日子,美國人民一般都會通過娛樂活動、體育競賽、燃放煙火、張燈結彩,或者聚合燒烤、結伴旅遊等等方式來隆重慶祝這個偉大的日子。

而再過四個月,在所謂的光輝十月中,兩岸政府及人民均會先後舉行盛大的國慶慶祝活動。首先是十月一日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都會舉行各種紀念活動,國家領導人都會向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去年建國六十週年更舉行傲視全球之國慶閱兵大典。而作為特別行政區的香港,每年國慶均以在維多利亞港舉辦多姿多采的煙火匯演來盛大慶祝。到了十月十日,則又是海峽對岸之中華民國的國慶日,此日又稱雙十節、雙十國慶、辛亥革命紀念日等,是中華民國政府為紀念1911(辛亥)年1010日,武昌起義推翻清朝帝制,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共和政體之慶典日子。每年雙十國慶慶祝大會均會在總統府廣場前舉行升旗典禮,有各式遊行及表演隊伍,晚上有國慶煙火施放等。

一個國家制定用來紀念國家本身有重大意義的週年紀念日,一般均以國慶以名之,但亦有部份國家不稱為國慶,如美國是以獨立日為其正名,惟其實兩者之意義則一。在上述之三個紀念日或國慶日之喜慶日子中,這三個國家與人民在慶祝之時是絕對的熱情高漲、理所當然,只有一大部份在美國之華人,對這三個日子之感受卻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箇中心境,非此三方人民所能領會。作為一個來自東方大國之移民,大部份在美國之華人均抱持身在美國、心在故鄉的心態,對祖國之懷念更甚於不惜千辛萬苦移民歸化的國家,此舉本來亦是無可厚非,但不幸的是美國華人除了故園心結之外,更加插了糾纏不清之國共兩岸恩怨情仇,兩岸政府種下的這個惡果,卻教這些心懷故國的移民無可奈何地痛苦承受。

猶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海峽兩岸還處於彼此敵對、敵我分明之階段,每逢十月兩岸國慶來臨之際,在美華人由於本身意識形態的關係、效忠對象的不同而彼此明爭暗鬥,彼此互別苗頭,當時的僑社真的是非我族類、而壁壘分明,這相信亦多多少少與華人善於內鬥的民族性所使然。隨後一些有識之士為免僑社深陷此等無意義的意識之爭而頻臨分裂之緣,遂高呼發起將大家的隆情盡量發揮於歸化國之上,提倡不分兩岸、無論來自何方,均一起隆重慶祝美國的獨立紀念日。這確實是個非常好的施行政策,大家亦切實地實行了一時,但時至今日,在美華人對美國獨立日又似乎不大熱衷了,從好像王小二過年的慶祝規模便可見一斑。稍為安慰的是今天兩岸關係與過去已不可同日而言,雖然未達百分百之水乳交融境況,但在異中總希望能够求同,和諧的關係令在美華人各自慶祝效忠的國慶時盡情歡樂可矣,不須惡意與對方別苗頭。最有見地的莫如來自越柬寮三邦的華人,齊齊同慶十月兩個國慶之餘,對七月四日的美國獨立紀念日亦多能投入參與,算起來這應是全美華人的楷模吧!

 (2010-06-18)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