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8-18 洛城三劍客



中國災難連年,是天災?或是人禍?

8722時許,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突降強降雨,縣城北面的羅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泄,由北向南沖向縣城。據初步調查,截至8811時,舟曲縣特大洪災造成縣城由北向南5公里長、500米寬區域被夷為平地(約250萬平米)。(88日新華網綜合報導)。

近年中國天災不斷發生,汶川大地震、零八年雪災等等後,今年更是災難連連。先是三月份西南雲貴五省大旱,再來就是整個南方暴雨成災,連三峽水壩亦須告急處理,但更想不到剛剛踏入八月,甘肅舟曲卻又發生特大泥石流災難,短短二十分鐘,一座美麗的縣城已有一千多條活生生的生命被泥石流吞食,近千人失蹤而幾無生還的可能,許多村莊從此化為記憶的符號。這是慘絕人寰的淹埋,是甘南舟曲人的噩夢,更是所有中國人的又一個創痛,令人欲哭無淚。

我們的祖國、我們的同胞,何其如此不幸?何其如此多災多難?真的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如果上天真有神靈存在,那麼就真的不夠仁慈。人類幾經辛苦經營的家園、甚至整個城市,在大自然的擺弄下,如同脆弱的積木,如此的不堪一擊。太多的問號,太多的嘆息下,我們還是不禁要問:這到底是天災呢?或是人禍?過去由於人為之「豆腐渣」工程所引起之大型災難且不再說,只以此次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發生之重大泥石流災害來說,如地震那樣不可預測不同,泥石流水源主要是暴雨和長時間連續降雨,所以,如果說泥石流的形成是天災,那誘發泥石流的就是人禍了。當地先是伐林,大樹砍了砍小樹,小樹砍完了砍防風林,栽樹趕不上砍樹,沒有了防風林,栽樹不是難活,就是半死不活,這樣的惡性循環,後果亦不難想象。其後便是興修水電站,舟曲縣由吃森林改為吃水電。此外,舟曲的金礦是小而富,又成了舟曲招商引資的又一個法寶。森林、水利、金礦,哪一個不是舟曲縣的聚寶盆?但哪一個不是以犧牲生態、透支資源為代價?對於自然資源的掠奪就像嚼甘蔗一樣,一節一節地把舟曲嚼乾。

今之中國,自古以來的黃河之患沒法治理之餘,連長江也被搞成了年年決堤,兩大河流相互為患,而每當災難發生,政府就頭痛醫頭,腳痛醫脚,人們短視,貪婪,自私,雖然或有不斷反思錯誤,但利之所在最後又會輕易重犯。其實大自然對人類是絕不會客氣的,你既然不與它和諧相處,它就必然會對你實施報復。隨著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展,加之人類的自私自利,戰天鬥地;只圖眼前,忽視和諧,把地球生態環境破壞了,把自然環境破壞了,而隨之帶來的是嚴寒、酷熱、旱災、水災、颶風、海嘯、地震、土崩、泥石流、瘟疫、饑荒等。還有大片土地沙漠化、農藥污染、噪聲污染、放射性污染等。

總之,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是大自然為我們敲響的警鐘,不過卻是多麼慘痛的教訓啊!祈盼有良心的國人不要再貪圖眼前的小利,要多多珍惜生態環境,與大自然和諧發展。中國政府及監管基構更要拿出種種有效方法來為子民的生存幸福、國家的長治久安提供更多的保障。

 (2010-08-18)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