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8-04 洛城三劍客



東海軍演、黃海逼進、南海染指,
美國吹皺一池春水?

隨著六月下旬美國主導包括美國、澳洲、日本、印度、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環太平洋十四國聯合軍演的結束,美國與南韓隨即展開針對天安艦事件、在黃海舉行的聯合軍演。此舉表面是針對北韓,實則是聯合南韓、日本以對抗中國,引起中國的強烈抗議並針鋒相對演練,亦挑動了東北亞敏感的神經,使東北亞地區之安全局勢更趨複雜。雖然演習地點因為中國的抗議最後已從敏感的黃海海域轉移至東海(日本海)舉行,但美韓仍然聲稱兩個海域未來都有一系列約十次軍事演習的計劃,更凸顯了中美關係面臨新一波嚴峻的考驗。

七月二十五日,接連四天,在近十萬噸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的帶領下,美國與南韓在東海海域,舉行三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聯合軍演。美方更在軍演前夕放言,美軍在太平洋地區面臨「全球最大地面部隊」及「核武力量」的最大挑戰,言下暗指中國。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正是美國此次軍演的寫照。其實說穿了,美國主導此次軍演的目的,就是要將東北亞地區的中國、韓國(南韓)、朝鮮(北韓)已經開始搭建的整合經濟市場攪亂。前美國總統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博士早在1997年的《大棋局》一書中就曾說過,美國是不能離開朝鮮半島的。美國一旦離開朝鮮半島,此區域的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就一定會依賴中國。因此美國特借助天安艦事件,把東北亞地區已形成的經濟市場與安全體系攪亂,這當然不利於中國東北和整個朝鮮半島的經濟整合。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令人詫異的是,正當美韓在東海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日前在越南河內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時,突然高調倡言「南海主權爭議」問題,聲言對南海的西沙、南沙群島主權爭端表示關切,強調南海問題「涉及美國國家利益」,美國願意出面組織解決南海問題的多邊會談。美國這番軍事與外交雙管齊下,明顯地說明了從東海到南海、從東盟與中國之間,美國就是要插上一腳,就是逼迫中國承認其在東北亞、東南亞的既得利益和勢力範圍,逐步掌控南海問題的主導權。

眾所週知,南海諸群島包括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等,早在600年前明朝鄭和七下西洋時所途經發現,更而命名,其歸屬中國向為世界所公認。再說第二次大戰結束後,根據盟國共識,日本將西沙、南沙等諸群島正式向中國政府移交,至今已過六十多年,其法理歸屬依據當然明正言順、其來有自,這個現實絕不是無賴的越南強行將南沙自稱為長沙便可改變的。然而多年來,由於前清至民國的積弱,至後來更演變成台海兩岸分治,鷸蚌相爭,致令南海領土慢慢被四周無賴國家蠶食。今日中國在經濟上、軍事上已日益強大,相信假以時日必可收復已被蠶食霸佔的領土。當此之時,南海週邊這些無賴國家心虛之餘只好重投昔日主子的懷抱,狐假虎威地希望昔日超級大國主子能出頭為其撑腰。這當然正中美國下懷,好戰的美國一直以來極力拉攏東盟諸國無所不用其極,惟一向均被中國以龐大之經濟力量所破解,此次乘此機會,自然會推動南海週邊國家與中國的矛盾進一步激化,達到加緊圍堵中國的目的。

隨著南海問題的對立、東海甚至黃海的軍事對峙,未來中美關係是絕對不能樂觀的。

 (2010-08-04)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