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7-28 洛城三劍客



中國大連清污殉職消防戰士犧牲,
是英勇行為還是漠視生命?

繼美國四月二十日墨西哥海灣發生鑽油平台爆炸,令致海底大片漏油,污染整個海灣之後,本(七)月十六日中國大連新港輸油管道亦發生爆炸事故,部份海域受到泄漏原油的污染,雖然兩者在受污染的範圍以及清污處理的時間上有大小、長短的程度分別,但對自然生態影響的深遠則一。不過,隨著七月二十日大連清污現場發生了消防員殉職犧牲慘劇後,人們不禁又將兩地災難後之處理方式作出比較,為何美國清理墨西哥海灣那麽大片漏油而無一人傷亡,更以此質疑中國救災人員安全設備之不足。

根據媒體報導,大連油管爆炸起火事件發生後,大連消防支隊戰勤保障大隊三班班長張良(與漢朝「運籌帷幄」的漢留侯姓名相同)第一時間帶領隊友趕赴現場,他任現場遠程供水編隊分隊長。油於海面油污、海草等雜物影響遠程供水浮艇吸水,浮艇需隨時進行清污工作,張良為確保前方供水不間斷,每個小時都要深入海水中清理浮艇泵。720日大連海域風力達89級,但為了保証供水不間斷,張良與隊友韓曉雄用安全繩固定漁船鋼索,再次進入海裏清理浮艇泵,由於海面突變,一個巨浪將兩人吞沒。年僅25歲的張良就此不幸犧牲,韓曉雄獲救。

通過報導,很明顯地看到此次災難發生後,處理救災的困難。諸如清污工作因為缺少消油劑和吸油氈,除了四艘專業清污船外,其他只能使用草簾子吸附,甚至雇傭民工用瓢舀等手工方式進行;油庫起火操作人員卻不見蹤影;油庫發生火災後全場斷電,但現場的大型油罐閥門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很難關上,用人手關閥卻耗了10個小時;這樣一個大型油庫,完全沒有危險意識,應該儲備至少三個大型油罐滅火泡沫,然而油庫自身卻沒此儲備,最後只能依靠空運來補救;還有水供應不足,只好取用海水,這亦是間接做成人員傷亡的原因。至於消防人員在裝備不足之下徒手下海清理,其崇高的盡責操守無疑令人欽敬,惟是奮不顧身的代價卻是如此的沉重,這種方式行為是英勇的表現,還是對生命的漠視?

有人說張良走得不值,因為裝備不足卻逞能而不顧個人安危。此說雖然僵硬及淡漠,但亦反映出大眾對一位年青生命的惋惜與悲嘆。其實危難當前,不要說職責所在的消防勇士,就是一般平民百姓,亦往往會見義勇為,奮不顧身地發揮人性光輝而偉大的一面,這樣的盡責、這樣的義勇,令人欽佩和崇敬,但是如若因此而引致另外的傷亡,則更讓人痛心疾首、悲從中來。生命,畢竟是珍貴的,二十五載青春年華,只要多一分危機意識、只要多一份安全裝備,應該不致如此犧牲。

斯人已逝,圖發深省,然而長歌當哭中仍留下相當的啟示。大連新港輸油管事故令致一位年青生命犧牲,與美國墨西哥大油難而零傷亡相比,是很值得深思的。如何盡量減少和避免這種悲劇發生與重演,政府相關部門在生命安全教育或危機意識指導方面應該好好檢討與改善,各項救災裝備更是有待加強,這些補救措施實為政府甚至個人今後不容怠慢忽視的課題。

 (2010-07-28)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