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7-16 洛城三劍客



提倡普通話與地方文化的衝突

最近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市出現捍衛廣府(廣州)話運動,事緣廣州市政協經過書面和網路調查後,竟不理高達80%之反對意見,最近正式建議將廣州電視台主要頻道由廣東話改為普通話播出,理由是為亞運會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此外亦為廣州打造成國際化大都市以及廣州電視台能上衛星作好準備。但此舉隨即遭到廣州全市民眾抵制,更有持反對意見的政協委員怒轟有關建議屬「忘根」,電視台主播亦呼籲廣州人要出來挺粵語。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評擊有關建議不當,強調應「增加普通話頻道而不是減去廣東話頻道」,並指粵語是嶺南文化命脈,更是一條根。韓志鵬還在網上呼籲「母語告急,嶺南文化垂危」,指出粵語與普通話之爭其實是「嶺南文化與北方文化的衝突」,指許多在廣州工作生活的華僑、港澳同胞,大都不諳普通話,但當局不應該忘記了他們對廣州建設作出的貢獻;更指市政協早前有關調查近八成人反對,大家「為何不尊重結果?」。廣州電視台新聞主播王燕在網上直指「一種語言代表一種文化,是廣州人就要挺身粵語」!另有一位陳姓主播亦形容「粵語正在淪陷」,「今天廣州人的母語被趕走,明天你的母語也不會安寧」。網民中有人質問「廣州有2224年歷史,粵語作為核心文化,憑什麽不能成為電視播出語?」

綜觀此次文化衝突,公婆說理中明顯浮現出當年國府遷台後,強力推行國語(北京話)政策,學校等教育機構嚴厲執行外,一切公家機關、公眾場所均統一推行國語,據說無論師生在學校若不說國語而代以地方方言(閩南語),就會被處罰。這種政策施行多年後的結果是語言真的達到了九成的統一,代價是做成超過半數民衆的怨忿,間接做成「台獨」的根源。現在的廣州,愈來愈像昔日的台灣,廣州人認為中原的北大人對他們欺壓,用所謂的「普通話」來排擠廣府話,他們認為作為廣東人,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嶺南文化,說粵語是天公地道的事。更有甚者直指中央以打擊地方勢力為由,掩蓋的是北大人歧視南方粵人的歷史仇恨。

平心而論,作為一個統一大國,語言的統一或暢順有其迫切的需要,沒有理由本國民眾的交往會有雞同鴨講的尷尬、或須以外國語文來溝通的窘境,中央政府盡力推廣普通話,是有其實際的需要。但是,凡事絕對不可矯枉過正,推廣普通話,絕對不能成為毀滅廣東話;提倡普通話,政府絕對不能強迫,畢竟這與九年義務教育不是同一回事,人們要說什麽話應該有選擇的權利。

時代永遠在變,無論文化、傳統,甚至語言亦永遠是跟著時代的步伐前進。所謂優勝劣汰,如果是優秀的,它自然就會保存下來,如果追不上時代腳步,它自然就會被淘汰。假如時代潮流選擇拋棄粵語,這不是什麽大不了的事,就像滿語,甚至千年前存在的很多語言,現在都已消失式微一樣,要怎樣挽救也沒有用。但是若是以行政的方法來強迫大家做、以人為的措施來毀滅嶺南文化,這與清朝強迫民眾剃頭又有何分別呢?

我們祈待著將來的某一天,中國全國民眾都可以用同一種語言溝通,更盼望各地方文化都能保存,人人都可用家鄉母語與鄉親話家常。然而現在如果把推廣、提倡普通話變成是「只說」普通話,把廣東、福建、上海、四川、西藏……等變成了「只說」普通話的天下,這個觀點肯定是失當的。

 (2010-07-16)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