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6-25 洛城三劍客



白宮老牌記者退休風波與美國言論自由

本(六)月七日白宮最資深的記者,八十九歲的海倫湯瑪斯(Helen Thomas)辭職退休了。這位為新聞工作而耕耘了六十多年的老夫人,一向被稱譽為美國新聞界的「第一夫人」,於五月二十七日某網站為慶祝猶太人傳統活動時在白宮訪問她,請她發表對以色列的評論,結果她說了一番疑似不歡迎以色列人的言論。當此段錄影談話在電腦網路上廣泛傳播之後,湯瑪斯受到各方嚴厲的批評,雖然六月四日她在自己的網站為她的談話公開道歉,澄清這不能反映她的想法,但是風波並沒有平息,要求其東家赫斯特報業集團將她停職或開除的聲浪不斷升高,甚至連白宮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加以譴責,令她飽嚐前所未有的惡果。

本月七日,白宮新聞秘書指摘她的言論「惹人反感」。在政府及輿論的強大壓力下,赫斯特報業集團隨後宣布湯瑪斯立即退休,結束了長久的合作關係。馬里蘭州某高中亦取消原定邀請她擔任畢業典禮演說嘉賓的計劃,有關網民在  facebook 上對她的抨擊更源源不斷。六十多年白宮龍頭記者生涯所贏回來的名譽、權威,想不到竟因一句說話而晚節不保。中國古語有云:「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在此已作了個最佳的註釋,亦為世人提供了一個警惕的示範。

湯瑪斯女士叫以色列人離開巴勒斯坦,回到波蘭、德國、美國和其它地方去,顯然是對以色列數天前公然在公海上張牙舞爪襲擊國際救援船隊事件看不過眼之有感而發,其實她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受到以色列所佔領」這個事實,世上認同她此想法者實大有人在,可惜她的表達方式卻失於太偏激、太極端,始終有失資深媒體人應有的客觀與中立的立場。何況駡錯誰均可道歉、可以說句對不起,但對以色列說這種話,難免會被無限上綱認為是侮辱整個猶太民族,是反猶,則再怎樣道歉亦總嫌不夠的,在美國,就簡直如被判了死刑。

海倫湯瑪斯事件在赫斯特報業集團受到輿論壓力下,迫使她「退休」為自己的不當言論贖罪,看來是可告一段落了,但是,大是大非中爭論的焦點卻已顯得模糊。有人說,如果此事件的訴求對象不是以色列、猶太人,又或者此事件是發生在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大陸或者香港,則肯定全世界尤其是美國必有不少衛道之士、民主先鋒,急著挺身而出支持湯瑪斯,反對社會大眾以言入罪、反對有關部門打壓言論自由。美國喜向全世界高舉「言論自由」的大旗,更喜批評別國干預言論自由,唯對發生在自己本國的情況卻採取雙重標準,此點實令人不敢苟同。

 (2010-06-25)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