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0-06-11 洛城三劍客



華人餐館怎樣走出困境

近年來,美國經濟不景氣,但油價卻一路飛漲,米麵、蔬菜、肉蛋等原材料價格也水漲船高,加上華爾街金融風暴爆發的影響下,洛杉磯甚至全美的華人傳統產業中餐館普遍遇到成本不斷上升、而利潤卻持續下滑的問題,其中更有部份中餐館之經營,基本上是處於無利潤狀態,甚至還有不少餐館瀕臨倒閉之邊緣。如何使到自己的餐飲企業能够在消費信心及顧客數量兩者均普遍下滑的困境中得以生存和發展,已成為了許多餐館業主最頭痛的事情。

在傳統「民以食為先」之「吃」的文化下,華人餐館雖然是有人辭官歸故里(結束營業)、但亦多的是有人漏夜趕科場(開張營業),在一片轉讓歇業潮中,洛杉磯聖蓋博谷區華人餐館蓬勃開張的亦大有人在,正是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才沒人做,可見雖處經濟低迷,餐飲業者還是抱持樂觀的心態,為自己精心打造一個美好的願景。但是,不景氣就是不景氣,經濟不好,消費信心下降,上餐館消費的人必定越來越少,餐館業主為了保持甚至增長利潤,必然展開混身解數,各顯神通,而最常見的手法不外是節約成本、薄利多銷。

據悉為了降低成本,一部份華人餐館甚至採用集團與家庭組合式經營,全家出動參與運作,將人力成本降到最低;由自家人處理採購事宜,亦能生防止浪費、提昇競爭力之效。至於薄利多銷、價廉物美,甚至物超所值,洛杉磯中餐館早已馳名全美,甚至中港台、東南亞華人地區。蒙特利公園市某大華人酒樓近日正推出一週七天不論大小點心一律一元多不超過兩元、不超過七元的龍蝦麵食,晚上消費超過三十元可享龍蝦每磅九毛九的特價;聖蓋博及羅斯密兩市亦早有點心價格更低之大華人酒樓,而只限週一至週五,晚上消費亦有特惠。經濟實惠,在民眾口袋縮水之時日,正是餐館賴以生存之最基本籌碼。

其次,服務態度之良劣,亦是間接影響餐館生意興衰的推手。去年底在羅斯密市開業之某港式西餐廳,由於價廉物美,吸引不少消費者光臨,門庭若市、一位難求,然而曾幾何時,生意卻一落千丈,與昔日車水馬龍之景況實大相逕庭,這其實是與其員工之服務態度有決定性的因果關係,畢竟餐飲業始終是屬於服務行業之一環,菜肴再好、價格再便宜消費者亦沒有理由在消費時會有被冷落甚至還要有受悶氣的感覺。

華人餐館業在美國經濟低迷之中步履維艱,但亦不乏昂首闊步之理想追隨者,生意起落是很正常的事,面對經濟不景氣衝擊,關鍵是要採取措施而因應形勢,要及時調整經營策略,經濟實惠卻絕不等於粗製濫造,門庭若市亦不保證千秋萬載一統江湖。如何提高菜肴的質與量、如何加強員工的各種技巧、努力辦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只要拿揑清楚,華人餐館業應該還是尚有可為的。

 (2010-06-11)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