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0-11-05 洛城三劍客



台灣年底五都選舉,國、民兩黨誰主沉浮?

踏入十一月,月初即有美國中期選舉上演,選前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令執政的民主黨選情告急,國會多數席位可能拱手讓給共和黨,對美國政壇甚至國家命運均影響深遠。昨日選後大事底定,共和黨終於重奪眾議院多數議席,民主黨只在參議院免強慘勝,這對民主黨奧巴馬總統來說確實不是個好消息。而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亦正在開啟一場對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充滿考驗、更而牽動藍綠政治版圖的選戰。

台灣這場定於十一月廿七日開票的選舉,將會選出五個直轄市的新一屆市長、市議員,統稱為「五都選舉」。由於此五都總人口約佔全台灣60%左右,輿論普遍認為選舉的結果不但影響未來政局,更是2012年總統大選之前哨戰,因此「五都選舉」亦可說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總決戰。五都中人口最多的是原台北縣的新北市,選舉人數約有二百八十多萬,是五都選戰中的最重要一環。就「五都」政治板塊情勢觀察,根據三個多月前的民調,在大台南、大高雄南部二都民進黨板塊牢固,國民黨則對台北市、台中市擁有優勢,新北市是藍綠力量勢均力敵。民進黨自估五席直轄市長「攻三搶四望五」,對選情表示樂觀;而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亦表示在大高雄與大台南市該黨仍有很大的翻盤機會,如果拿不下三都,就是失敗。然而,吊詭的是,到了十月底的民調,南部大台南、大高雄二都民進黨仍然遙遙領先、台中市國民黨仍然一枝獨秀,但從來就是藍營票倉的台北市,國民黨市長郝龍斌受「花風暴」衝擊卻微幅落後,民進黨可能在台北市翻盤。台北市告危,當然直接衝擊本來勢均力敵的新北市選情,藍營實無可能不受影響。所以目前就整體氣勢而言,身為執政黨的國民黨完全未能掌握行政優勢,反而有招架不住的態勢,實令支持者失望。

事實上,此次「五都選舉」對台灣而言是史無前例,對藍綠來說,都將是異常艱辛的大戰,等如像美國的「中期選舉」,選舉結果對台灣島上的藍綠政治勢力消長,都是重要的分水嶺。那一黨若拿下了五席中的三席或更多,則成為2012年的指向標。國民黨若輸三席或更多,2012年的「總統」大選將會岌岌可危。這場選舉雖是地方選舉,但實質上將決定哪一個政黨最能領導台灣,不僅是國民黨政府的“政權保衛戰”,也將是國民黨政黨的“政黨保衛戰”。國民黨能否延續政權,困難度愈來愈高,對民進黨而言,能否重回執政,亦在此一舉。

有識者謂台灣選民為世界上最不理智的選民,無論藍綠,均有最忠實的死硬支持者,不論政績好壞,只盲目支持自己的政黨,尤以綠營為最。陳水扁八年腐敗政績,亦拜這批深綠死硬派的支持所致,遺憾的是時至今日,此批冥頑不靈的深綠死硬派仍然在搞其逢「中」必反、為對抗而對抗,造成社會分裂對立,更而產生兩黨惡鬥,執政黨被在野黨拖到無法施政、無法選賢與能,為禍國家、社會甚烈。筆者期待台灣政壇之對抗與惡鬥時代能夠早日結束,兩黨均應用民主理性的方式,在良性互動下推動政黨的改革與改造,只有對人民負責的政黨,才有能力、才有資格領導國家。


(2010-11-05)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