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0-12-03 洛城三劍客



台灣五都選戰後之省思

台灣五都選舉十一月廿七日晚在藍綠互有輸贏的情況下落幕,其結果亦一如大部份人的分析與預測,藍營取得北部中部三市,綠營亦確保南部二市。國民黨在台北市、新北市與台中市雖旗開得勝,但贏得驚險;民進黨固守高雄市與台南市,卻大有斬獲,比較意外的是五都市議員之席次隨著國民黨大幅滑落而打成平手。然而詭異的是此次選舉從當選席次來看,泛藍五都贏三都,可以說贏了,但若從總得票數來說,民進黨49.9%的得票數比國民黨的44.5%多得40萬票,泛綠也可以認為自己贏了。這種泛藍雖勝未勝、泛綠似敗未敗之選舉結果,讓台灣2012年藍綠之大選賽局更有可看性。

國民黨雖然是慘勝,但勝總歸是勝,馬金吳黨政鐵三角體制與路線應該可望繼續主導國民黨2012年總統大選佈局。不過,慘勝就不能過度為勝選高興,反而更應該深入檢討,為什麼選票會流失?據資料顯示,此次五都選票足足比2008年大選少了120萬票,而過去民進黨只有三成左右的選民支持,現在卻上升到了四成九,這究竟是民進黨進步了,還是國民黨退步了?退步之原因何在?國民黨如果希望2012年還能贏得執政權,現在就應該要有所覺醒,要透過檢討來作有效的改變。馬英九總統要有新的思維,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除了讓人民看到他的「廉」外,更要充份表現出他的「能」,一個能夠把國家治理得好的領導人是需要「廉能」一體、有魄力去承擔一切。馬總統的身段應該要放靈活些,而不是以「不黏鍋」來拉抬自以為的清高。

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其實更複雜得多。或許自以為2012嬴回政權的夢越來越清晰了,民進黨這個一度近乎解散的綠營政黨又再度露出為奪政權不擇手段的猙獰嘴臉。選舉過程所有談論都是如何教訓、攻擊馬英九(甚至有為候選人站台的所謂綠營名嘴用非常下流的「三字經」公然侮辱馬總統的老娘),一心只想如何在2012奪回政權,卻完全沒有對地方服務認真地提出願景與熱情,完全忘了地方選民的需求,完全不提作為地方父母官對選民的託付。至於2012黨內由誰出線的問題,隨著選後人氣的昇降,一般咸認為選後人氣迅速流失的蘇貞昌已經出局,臨危受命的黨主席蔡英文與空降台中而高票落選的蘇嘉全支持度則大增,如無意外2012大選應為蔡蘇(嘉全)搭檔出線。

這次五都選舉的結果,綠營的總得票數高於藍營,有人說是理性的中間選民所樂見的,其原因是國家民主政治需要有強大健全的在野黨來監督,才能夠激勵執政黨的施政品質。然而,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成熟,民進黨更不是健全的在野黨。綠營中一些公然說謊的候選人,例如謊報行程面不改容的陳菊以及被法院明定「嫖妓」的陳致中,在南部都高票當選,這樣的選舉內容及這樣的候選人當選,足以說明台灣的選舉不是選賢與能,台灣選民的民主水準只在以意識型態投票,只看顏色不重品德與能力。什麼樣的鍋就配什麼樣的蓋,什麼樣的人民就選什麼樣的政客。當政客跟盲目支持者把選舉勝負置於國家社會之基本道德要求之上時,其實真正受傷的是台灣民眾以及台灣的民主形象。


 (2010-12-03) 洛杉磯越柬寮報專欄 -44


沒有留言: